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急!陸都市節奏 「快速」飲食商機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謝賢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3/22 21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現代都市節奏快速,剛剛的服務帶來方便,而「冷凍食品」則是省時。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迅速增長,沒空煮飯燒菜的人越來越多,也讓「冷凍食品」從10年前的300億台幣規模,發展到2014年的3000億台幣,陳相如、謝賢熺告訴我們。


為了解決現代都市快節奏生活中,人們沒有過多的時間燒菜的問題,誕生了冷凍食品這種簡單又方便的美味。自90年代出現在中國大陸以後,隨著大陸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以及經濟的迅速增長,冷凍食品從10年前的300億台幣發展到了2014年的3000億台幣。

上海的上班族跟台灣一樣,7點送小孩上學8點半上班,不同的是上海的步調是台北的3倍,以前可以自己搓湯圓、自己磨豆漿、自己包餃子,現在如果家裡沒有老人根本不可能,因此冷凍食品跟快餐店,在中國大陸沿海迅速擴大。

◎休閒時間不足1hr 陸「凍食」產業夯
 
台灣是一口香腸,河南是一口熱狗, 小小一根還開了花兒。

三全研發經理李貴仁:「當你的工作節奏和收入都提高之後,你的私人時間其實也是越來越少的。」 

除了熱狗、牛丸也要開花,目的好看、快熟、易入味,火鍋料做到極致,連花都幫你切好就是看準了,沒時間下廚的小白領。

◎休閒時間不足1hr 陸「凍食」產業夯

永和大王總裁蘇明瑞:「20到35歲那一般的,中產階級的小白領在時間上的壓力,但是我們所看到中產階級,他們雖然有這麼多的壓力,但是他們還是會追求他們認為,是值得的東西。」

◎牛肉大蔥川麻辣 大江南北口味全

三全實驗室經理孫麗杰:「剁一剁,對,切成這種顆粒狀,豆角是8到10毫米,它在裡面起到佐料(作用),洋蔥4-6毫米,在裡面是起到配料的一個作用喔。」

研發室裡的料理台擺滿各種食材,這天他們在想怎麼把牛肉塊加大蔥,變成符合北京人的牛肉大蔥水餃,以及酸爽麻辣的四川紅油水餃。

◎400張嘴試吃才上桌 討好都會白領

三全實驗室經理孫麗杰:「這個一顆水餃上市的話,最起碼要經過400人次的一個體驗。」

剁椒魚肉、咖哩雞肉,還有普通水餃1/3大的兒童水餃,全是衝著年輕都會白領而來,把中式菜餚包進去,強調一顆就是一道菜。

◎台商「龍鳳」遭併購 搜刮華東市場

這裡是全中國大陸最大的,冷凍食品上市公司「三全」,沒聽過嗎?沒關係,「龍鳳水餃」台灣人就熟悉多了。

三全創辦人陳澤民:「龍鳳這個品牌啊,在南方大家也是很受歡迎的,它具有台灣一些好的風味 技術。」 

1992年龍鳳進軍大陸,2013年三全收購了龍鳳,挾著龍鳳水餃在上海一級戰區的知名度,三全這個河南內陸省份起家的,冷凍產品公司得以快速揮軍,華東、華南等沿海市場。

◎牛肉麵配油條 台式豆漿店變快餐

三全創辦人陳澤民:「(三全)它適合北方人的口味多一些, 但是龍鳳在上海呢,它偏南方人的口味偏甜 偏淡。」

永和大王點餐櫃檯:「油條需要加一根嗎? 我們現炸的油條,蔥油雞絲飯套餐是嗎?好,再加一根油條是嗎?一根油條再加一個小餛飩是嗎?我們現磨的豆漿需要來一杯嗎?」

在台灣牛肉麵配酸菜、配滷味、配涼拌、配飲料、配手機,在上海牛肉麵可以配油條,不只麵配油條,飯也可以, 而且老少咸宜。

顧客vs.記者:「剛好它比較油嘛,然後番茄的感覺是清淡一點,有一點甜嘛,以前沒有油條的時候,牛肉麵都配甚麼?配個蛋,現在油條更好一點。」

◎抓中產消費 把豆漿店變麥當勞

怎麼把台灣早餐和宵夜的豆漿油條,拿到上海變正餐賣,永和大王借鏡麥當勞把它簡餐化。

永和大王總裁蘇明瑞:「他們是一個我們在講聰明的消費者,中產階級所要求的東西是一個,物有所值一個方便跟不隨便的今天,一個快餐的體驗。」

永和大王教官喻倩茹:「(浸泡好)捏在手裡是略帶,有一點點彈性,(浸泡後)它當中這個凹槽的深度, 是不能超過0.5釐米。」

就像麥當勞的薯條,不論漢堡推出幾種,薯條永遠都是經典,豆漿油條等同此理。

◎永和大王 台灣招牌 菲律賓老闆

快樂蜂廣告:「看好大陸1兆台幣的快餐市場,菲律賓最大的餐飲連鎖集團快樂蜂,2004年併購了永和大王進軍中國 。」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 港資的味千拉麵、菲律賓的永和大王、美國的肯德基,正對面就是麥當勞,還有大陸本土的榮華雞,在這短短1百公尺,因為有許多的上班族聚集, 因此成了各國快餐店的,兵家必爭之地。」

◎ 「急之國」投所好 凍食10年變10倍

河南1億人省會鄭州正在蓋地鐵,到處是待拆的房子,交通黑暗期動不動,電動車、腳踏車、轎車 三輪車、公車、行人,通通擠在一起變這樣。

鐘樓廣播:「北京時間17點整。」

通勤時間加倍,城鎮化後生活節奏又變快, 只好縮短煮飯時間, 城市建設期空氣汙染嚴重,不要說樓看不見,連人車都快要「不見了」,減少外出使得冷凍食品成長快速。

加上中國人是最著急,最不耐煩的地球人,坐飛機最好是直航、坐車最好是高鐵,寄信最好選快遞,過個馬路紅燈也要闖過去,難怪「即食」的冷凍產品, 可以迅速佔據中國人的餐桌。 

三全檢測中心經理:「我們這塊實驗室檢測設備的投入,達到500萬(人民幣)以上。」

三全檢測中心經理:「原料、半成品、成品,(檢測)它的理化啊,微生物還有安全性指標的檢測。」 

大陸冷凍食品,從10年前規模300多億台幣,增長到2014年的3000多億台幣,競爭激烈之下消費者也變精明了,想賺他們的錢,食安成訴求重點。

◎陸最大冷凍食品在河南 抓食安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走進三全食品實驗室你可以看到,在這裡面有一群穿著白色長袍, 帶著防塵帽的工作人員,他們正在檢測食物當中的,金黃色葡萄球菌還有沙門氏菌,另外這一間則是正在檢測食物當中,的微生物成分,除了這兩間之外呢?在我後面舉凡有玻璃窗戶的,通通都跟食品安全(檢測)相關。」

研究人員正把隨機抽驗的水餃檢體,放在225毫升的生理食鹽水中,一整排的透明實驗室,博碩士就占了四成三。

三全湯圓研發博士劉茜:「泰國的金枕榴槤 山東的奇異果醬,山東的草莓醬、美國的藍莓乾、海南的椰果、泰國的波羅粒。」

劉茜,江南大學食品科學博士,專門研發水果湯圓。
 
三全湯圓研發博士劉茜vs.記者:「一天吃?2盒,兩盒?嗯,一盒幾個?16顆,高端的水果的(湯圓),你一天吃32顆喔?對啊。」

人工成本攀升, 餐廳紛紛採購冷凍食品,加上職業婦女群體增加,包餃子、搓湯圓、磨豆漿,成了時間成本太高的活動,讓消費者的「麻煩」, 成了商家最大的生意。

◎陸最大冷凍食品在河南 抓食安








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冷凍食品#飲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3

0.0471

0.1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