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博鰲:台競爭力亞洲第4 創新力居冠勝韓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周育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3/18 22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博鰲亞洲論壇發表年度報告,2014年台灣在亞洲經濟體綜合競爭力排名第4,和去年一樣,其中表現最出色的是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排名亞洲第1,但商業行政效率退步到第16名。為了要培養人才,國發會也和創投基金攜手,募資15億元成立本城創投基金,要培育國內網路新創企業。


插畫家貝貝:「象徵一種純潔又帶有一些個性。」

仔細解釋創作的理念,講起話來輕輕柔柔,插畫家貝貝平常除了設計的工作,同時也畫插畫。

插畫家貝貝:「有些上班族或有些是業餘的創作者,他們都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,把自己的靈感創作出來。」

插畫家小古:「是一個非常好發揮的一個管道,因為不管插畫或設計其實很容易,把你想要傳達的理念讓更多人看到。」

現在台灣就有一個新創團隊Fandora,創立一個屬於插畫家作家的平台,幫助插畫家們把自己的作品商品化,打開網頁,插畫家們的周邊商品琳瑯滿目,包括t-shirt馬克杯手機殼全都有,不同於大財團扶植的文創平台,Fandora的創業資源,其實來自於創投公司。

Fandora創辦人蘇宴良:「我們投資人給我們的,不只是資金上的幫助還有經驗上的傳承,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網路,去幫插畫家的商品還有插畫家的作品,去做更多的曝光跟行銷。」

要培養網路人才,國發會早就動起來除了創業拔粹方案,還投入資金和之初創投,以及九大法人包括金融業和通訊業,成立本誠創投基金,募資15億元投資網路新創企業。

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:「國發基金基本上,就是直接投資或間接投資,我們投資這些創投基金,基本上就是扶植創投業的人才。」

台灣雖然小但人才不輸給大國,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年度報告,台灣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,重返第1名寶座打敗韓國,而亞洲經濟體綜合競爭力,排名第4落後新加坡、香港、南韓,贏過澳洲,但商業行政效率從13名退步到16名,雖然有好的人才,但環境能不能讓人才發揮加乘的功效。

Fandora創辦人蘇宴良:「以我這幾年的觀察環境是愈來愈好,整個創業環境包含資金、資本、政府,然後創業者本身其實以整體來說,趨勢是一直變好。」

而培養人才得從教育著手,像是南韓從70年代開始,積極推動教育,普及率已經百分之百,大學錄取率也高達90%,其中特別重視科學教育,還用高薪吸引韓國科學家回國效力,政府甚至將編列50億美元的資金,除了留住頂尖人才,還不斷培育後起之秀,反觀台灣,雖然大學錄取率高達九成以上,但企業還是認為人才培育的方向,必須修正。

聲寶總裁陳盛沺:「很多部分的工作找不到人,很多人又不願意來做,這好像有一點不平衡,可能政府教育的可能要(檢討),我們是需要很多技術人才,並不需要很多通才。」

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:「台灣的人才或是教育的問題,其實不在於人的本質,而是在說有沒有提供足夠的環境和機會。」

除了教育需要再縮短學用落差,但其實她灣還是擁有許多優勢,像是地理位置優良,是前進大陸或東南亞市場的跳板。

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:「用台灣人理解日本美國或中國文化這樣的機會,還有透過跟這些國家做生意經貿往來,甚至是利用他們善用他們的市場,其實台灣人的機會是很大的。」

專家說台灣人才有良好的本質,但仍需要加強國際化的經驗,雖然市場比鄰近國家小,但是靠著自由的創業環境,還有人才的靈活度和創造力,對於未來不需要太悲觀。

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競爭力#博鰲論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2

0.0429

0.12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