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越冷門越夯! 馬國挖人尋高階工程師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李延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25 1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14



洛桑管理學院公布,2014年全球人才競爭力報告,亞洲國家裏頭排名最高的是馬來西亞,在這裡平均國民年齡只有25.1歲,換句話說,馬來西亞強大人口紅利做後盾,吸引不少科技廠商進駐,進而需要更多高階人才,像是這裡有一座砸下近2千萬台幣,打造的全東南亞最大「聲學震動實驗室」,就是專門只聘僱聲學及震動分析工程師,他們的年薪粗估百萬台幣以上!


聲學及震動分析工程師陳嘉珉:「我帶你們進去好嗎?」

打開厚重大門,裏頭一整片銀白色,科技感十足。

聲學及震動分析工程師陳嘉珉:「地面是能反射聲音的,其它表面都是吸音棉,(這裡)聲學工程師是少了一些,比較冷門一點點。」

講起來都不好意思,聲音還帶點羞怯,陳嘉珉不到30歲,她在英國愛丁堡大學主修聲學及音樂科技,回到馬來西亞一頭栽進工程學,是馬國物以稀為貴的「聲學及震動分析工程師」。

聲學及震動分析工程師陳嘉珉:「解決噪音的元素,我們都想了很多不同的點子,很多時候都沒有成功,但偶爾就一直要研究、一直要測試,才有小小的成果,然後再從那裏慢慢研究,慢慢想辦法,如何把它的效果更放大。」

為了留下這批高階專業人才,硬體設施不馬虎,全東南亞最大的聲學震動實驗室,造價200萬馬幣,折合台幣1884萬。
 
科技公司公關Jeffery Sia:「在1000多個員工裡面,我們大概800位都是我們的工程師,跟英國做一些專案的接手,然後他們會去研發,會去想新的想法。」

對高階人才培育,外商進駐後,硬是搶先馬國政府一步,因為待遇始終是馬來西亞人才外流的主因之一,於是2013年開始,馬國政府踏出第一步。

TVBS記者黃宇潔:「其實馬來西亞對人力需求是相當高,而且為了提升人力的需求,其實就必須從錢下手,現在基本工資個月是800-900馬元之間,已經高於一般中小企業的500-600馬元。」

雖然月薪不到台幣1萬,但別忘了,馬來西亞國民平均不過25.1歲,龐大人口紅利,對經濟成長是一大助力。

TVBS記者黃宇潔:「馬來西亞在整個東南亞地區,它是第三大經濟體,而且在世界銀行的經商環境報告中,185個經濟體裏頭,馬來西亞名列第12名,至於台灣是第16名。」

更大危機是,洛桑管理學院在2014年最新公布,全球人才競爭力報告,台灣排名第27名,同樣大幅落後馬來西亞的第5名。

科技公司全球工程總監Scott Maguire:「我們有很多聰穎且年輕的工程師,我們讓這些工程師從第一天開始,就參與並解決實際問題,他們也真正參與所有市場行銷方案。」

不只要留住人才,也逐步獵人頭,馬國專注養才挖角,因為在這裡業務的基本底薪,可以喊到8萬元台幣,更別說高階工程師肯定更搶手,新興市場已經是人才聚集的灘頭堡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挖角#工程師#人才#馬來西亞#競爭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5

0.0409

0.1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