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生態池+有機法 埔里青年推「農作、生態平衡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埔里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24 13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南投埔里好山好水,為了讓農作物與生態共生共存,一群年輕人返鄉為這片土地推行綠保計畫,除了施行有機農法,生態保育部分則是從上游到下游,自製了生態池,讓原生物種能在友善環境中生存並復育,同時這些水資源也讓農地多了生命力,休耕期間同樣出現了多樣性物種,農作物與田間生物共生共存。


灌溉著南投埔里3千多公頃農地,能高瀑布隱藏於深山,也揭開了一群年輕人返鄉捍衛埔里的好山好水。埔里農友許嘉云:「這是原生物種的米蝦,隨便撈我這邊都是幾千隻。」

在生態池裡穿梭著,農友許嘉云向我們展示著池裡的物種,難掩興奮。許嘉云:「牠鱘龍魚能活的話,什麼物種都可以復育到。」

小小生態池大約20坪大小,裏頭卻復育了十多種物種,為的就是讓他們在筊白筍田休耕時,還有這個生態池繼續復育著,家中水田位處上游的許嘉云,將復育視為重責大任。許嘉云:「他的土是有彈性的,他已經恢復到一種程度,土壤會呼吸。」

生態池帶給筊白筍滿滿養分,加上有機農法,即便正在曬田,蝴蝶、蜜蜂與整片油菜花,多樣性的物種證實了農地多有生命力。許嘉云:「油菜花就是要吃這個花,花對我們女人子宮很好。」

說著說著就把油菜花往嘴裡塞,看來這有機真不是蓋的,連休耕了,筊白筍也照樣探頭。

許嘉云放棄了自己的夢想,返鄉投入綠色保護計畫,埔里的生態與農作物共生共存。許嘉云:「剛好生在這個環境,這個環境就是有漂亮的環境跟水源,我當下會覺得沒關係,工作室也是我將來想要做的理想,但是現階段我是不是應該是要把現有的(綠保)先做起來。」

一樣有著類似使命的還有黃永昌,一甲多土地全靠他。埔里農友黃永昌:「鏽病的蟲牠慢慢爬,也是會爬到植株上面,牠怕水,把牠壓到水裡面,牠就會死掉。」

有機農法不能噴灑農藥 ,因此病蟲害葉子不少,埋入土中還能兼顧水田養分。黃永昌:「有機他就是不能用化肥、不能用農藥,比如說啦,大概有10支筊白筍的話,差不多5、6、7支被蟲吃,1、2支被鳥吃或是螞蟻吃,自己採收可能只剩1支或2支,就這樣,那時候就很灰心,父母也是很擔心。」

有機農法的艱辛,讓他投入前幾年虧損不斷,但現在他已經與眾人口中的惡鳥成了好朋友 ,生態系間共生共存道理,在他身上又看到了例子。黃永昌:「竹筏上面都放一些水生植物這樣,下面就可以變成魚的庇護所。」

原本從事裝潢的黃永昌,返鄉投入生態復育,上游下來的物種們,到了黃永昌中游這裡,則是靠著自製竹筏培育出生態池環境,埔里青年返鄉靠的就是陳新豪登高一呼。埔里農友陳新豪:「(生態池)這個可能要挖得夠深,才能保留住水,再來也是因為夠深,鳥才不會停在這邊,然後把魚吃光。」

興奮介紹著即將竣工的生態池,其實這只是陳新豪家中復育池的其中一個。陳新豪:「在這個地方是非常野生,偶爾在這裡你會發現到你沒看過的物種。」

幾乎成了生態專家,陳新豪紀錄著每個物種的特色,對他來說,這就是他的寶貝們,陳新豪為了推動綠保計畫犧牲不少。陳新豪:「因為我去研究氣候變遷,蒐集了大量資料,就發現到說慘了,我們台灣的氣候,應該說全世界才對,需要土地活化,產生吸碳的效果,我想那就是農業啊。」

家中田地不大,但為了兼顧保育與有機,與家人咬牙苦撐著有機草莓園,不斷試驗著最適合的有機農法。埔里農友陳新豪vs.記者:「醜醜的,醜不啦嘰,如果噴農藥就不會這樣了?對啊,但是有機就是不行。」

不一定漂亮也不一定大顆,卻是最營養、最健康,對環境友善,生態系就能平衡,投入綠保,他覺得很值得,就像南港溪與湄溪間的這塊濕地,自家的地就在其中,寧願讓它荒廢。

埔里農友陳新豪vs.記者:「這邊是埔里盆地內,還少有保留的一個還沒水泥化的溼地,要營建署下來保育,不然的話?河川局會把他水泥化。」

鳥兒在濕地間找到了自己的家,卻不知道能待多久,因為水泥化似乎是必然趨勢,青年返鄉投入綠保,路更艱辛了!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生態#農作物#埔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8

0.0326

0.1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