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寮事件總檢討 「零」懲處、改建監獄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14 00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大寮越獄事件後,法務部檢討報告出爐,肯定典獄長跟獄政人員處置,並沒有任何懲處。針對缺失部分,提出了10年監獄改建計畫,不過專家認為,如果只是針對重刑犯統一管理,反而會讓壓力鍋爆炸。如何化解心理因素,增加監獄管理、教化人力,才更重要。


受刑人奪槍脅持典獄長,高雄大寮監獄事件,引發檢討聲浪,法務部打算改進「戒護」部屬,甚至要成立重刑犯監獄統一管理,但暴動事件真的能夠一勞永逸嗎?

監所改革聯盟成員陳惠敏:「已經高壓的一個狀況,再集中在一個更小的壓力鍋裡面,這個壓力鍋它也有可能爆炸的,就是這一次已經是一個例子了。」

更生人張先生:「其實在裡面,你刑期越長,他們越盼望的就是報假釋,反而越安靜,如果是那種判幾個月那種的,只要滿期出去那種,他們就會比較會鬧、比較皮。」

進出監獄20多年,張先生親身經驗,受刑人刑期輕,像是煙毒、賭博罪,關不久,反而更難管教,重刑犯平常安靜表現好,就是因為心中懷抱希望,哪一天能夠「回歸社會」。

更生人張先生:「假釋真的是希望,如果你說今天這個,像這6個人的『三振法案』,那個是根本就沒有假釋機會,關40幾年假釋,你出去不是80幾,60、70、80幾歲,那我的人生還有什麼目的。」

監所改革聯盟成員陳惠敏:「你把一堆沒有希望,特別沒有希望的人集中在一起,那個光用想像,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很愚蠢的做法。」

但想要遠離獄中生活,重刑犯「假釋」機會並不容易,2006年,刑法修正三振條款,對於無期徒刑、累犯,採取更嚴格管制,看不到「希望」,再加上缺乏「情緒」出口,才會造成遺憾。

更生人張先生:「它(監獄)現在的制度,就是替代役男都會帶會客,帶看病什麼,以前的話沒有替代役,就是主管帶,替代役在管理我們的心態,就會比較不一樣。」

「監獄」牧師黃明鎮:「過去我們最多大概判20年,我們現在就是一罪一罰,結果又沒有教化,又沒有很好的戒護制度,那這樣結果就完蛋了。」

監獄裡反省過錯,如果產生心理問題,受刑人可以跟「教誨師」反映,接受諮商,表達心情,但根據監察院98年度調查報,全國教誨師只有166人,比率1:318,和法務部目標差距甚遠。

「監獄」牧師黃明鎮:「戒護人員要多一點,教化人員要多一點,那這個行政院要給他們,多一點經費去聘用,你不能說現在他們(監獄),只能有十個(教誨師),以後要給他們增加員額啊,20個,加倍,也許他們獄政會好一點。」

監所改革聯盟成員陳惠敏:「用號碼、用制服,用各式各樣的方式,這是我們講的權控機構特徵,你其實恢復人性有兩個做法,是很清楚的,第一個,你要讓他有名有姓,第二個其實還滿重要,就是不要斷掉他跟社會的互動。」

缺乏管理、教化人力,法務部檢討方向,如果只是針對重刑犯高度控管,不解決環境、心理雙重因素,監獄公務員求平安,恐怕還是只能碰運氣,自求多福。





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受刑人#監獄#更生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2

0.0323

0.1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