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航管員菁英制 民航特考通過不等於取得執照

記者 黃宇潔 彭志宇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10 20:4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因為沒聽到機長Mayday求救聲,讓負責的航管員情緒崩潰,民航局強調通訊確實有雜音,不過,有40年資深經驗的前民航局航管組長江天錚就說,不要事後諸葛,因為因為航管員是非常高壓的工作,即使通過民航特考,要拿到管制員執照也不容易,最起碼得要有4年經驗累積才能算是「準航管員」。


復興航空GE235失事墜河,機長奮力呼救大喊Mayday,塔台卻沒聽見。

民航局航管組組長李建國:「實際有2個通話,如果只有聽到無線電,那只有聽到1個,平面通訊也有進來,所以管制員又想說這個飛機還沒切過去(近場台),所以那時候通訊是2個混在一起,所以有點雜音。」

傳出負責航管員情緒崩潰,卻也突顯航管工作的高壓狀態。

前民航局航管組組長江天錚:「我們一再堅持不要做事後諸葛亮,當我們現在聽錄音,一遍一遍,仔細的放出來,哎呀,你那個沒有聽到,哎呀那個沒有聽到,當時瞬間的時候,人不會反應到這個畫面,這不能怪他們。」

40年資深經驗,已經退休8年,江天錚強調,航管員是個高度壓力工作,必須具有快速反應,多工處理、團隊合作的特質,能進入核心就像是菁英中的菁英。

前民航局航管組組長江天錚:「現在飛機他要想後推都要問我們,我可不可以push back,(因為)一個不注意2架飛機一個不注意就碰上了,我們常常講747的話是800人,所以這個瞬間的就產生(反應)問題,所以我們說比一個法官、比一個指揮官還要難做。」

換句話說,準航管員可不是一般人做得來,第一關得通過民航特考,再進入民航人員訓練所接受6個月受訓,才能到達下一關模擬實習,最後還得進行為期半年的松山機場實務訓練,才能拿到管制員執照,不過一旦模擬實習就失敗,等於直接淘汰。

前民航局航管組組長江天錚:「起碼4年,我講的是起碼,所謂的(準航管員),當然你上塔台的話,半年1年就上去了,你真正是做雷達的時候,完全是兩回事,現在國家很少公務員,今年招明年招,管制員你曉得它幾乎是每年在招,為什麼,就是因為訓練太慢,走的人來不及訓練。」

其實國內航管人員就像是飛機的眼睛,肩負機上所有人命,不過全台準航管員頂多300多人,薪資待遇最高12萬,比起香港開出30萬月薪,歐洲50萬,真的少太多。

前民航局航管組組長江天錚:「全台灣包括我們講起來,鄰區的話包括香港還有菲律賓,琉球所謂日本,還有上海、廣州,這幾個區的交接,都是我們要做的。」

航空培訓機構總經理汪逸仁:「其實航管是協助啦,因為我們機師看不到所有的事情,他們會提供我們很多的數據。」

畢竟是團隊合作,缺一不可,只是這次復航空難也讓外界對機師選訓制度打了大問號,尤其7個月連摔2架ATR型客機,復航71名機師被要求通過重訓,不然可能面臨停飛結果。

航空培訓機構總經理汪逸仁:「任何的標準總是有個範圍嘛,你是剛好過,你是醫學院的第一名,考過的都是醫師啊,可是不是每個醫師都這麼厲害嘛,對不對,那也有考過第一名,那又如何,他將來如果不認真,他換機型,他說不定也是沒有這麼厲害,(而且)機師每半年就要複訓1次,複訓沒過當然就要停飛。」

跟醫師依樣有範圍的,等於是有第一名,當然也是有及格邊緣,重訓每半年一次,不過就是停飛,不可能零失事。或許強化機師專業,能降低風險,但輿論壓力下追求飛安「零失事」,就怕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​航管員#考核#民航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6

0.0443

0.1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