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「黑色13分鐘」  飛機起飛降落失事率最高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2/05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根據波音公司統計,過去10年只有10%的空難發生在巡航期間,其他大多數都是發生在起飛時6分鐘和降落時7分鐘,也被稱為「黑色13分鐘」,因為起飛和降落時駕駛要注意的事項特別多,加上有可能受到風切、側風影響讓難度更高。


飛機沿著跑到起飛,仔細看怎麼有一陣濃煙竄出來,原來是輪胎爆了,驚險起飛,還有這架在暴風雨中起飛的飛機,側風太強,讓飛機左搖右擺,看起來險象環生。

波音公司統計過去10年的空難數據,只有10%的致命空難是在巡航期間發生,高達9成是發生在起飛時6分鐘和降落時7分鐘,而這2個時間被稱為「黑色13分鐘」,也是飛行員最需要注意的時候。

退役機師饒自強:「起飛跟落地的階段,它的速度比較小而且它的高度很低,它如果有任何重大的意外狀況的話,它沒有任何充分的充足的高度做改正,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需要小心的地方。」

起飛或降落容易受到自然因素,像是風切、側風過大,或是人為失誤而失敗。

退役機師汪逸仁:「飛機這麼大台,不代表說我們把我們的操縱桿向左,它馬上就會向左,因為向左或向右也需要動力,完全沒有動力或動力不足,的確是很大的問題。」

而復興航空編號GE-235疑似因為左邊發動機失效,讓飛機爬升高度不夠,駕駛採用哈德遜迫降法,迫降在基隆河面,雖然機身破損,卻沒有看見河面有浮油,或現場有瓦斯味,被質疑是油箱沒滿。

退役機師汪逸仁:「起飛的時候基本上都會帶足油,掉到河面(比地面)應該是沒有那麼大的撞擊,也讓油箱沒有破掉嗎?或者它撞擊的點可能真的是機頭,所以我們的油箱在機尾的部分,它沒有爆炸的可能性是這個關係。」

燃燒需要3元素包括汽油、溫度、氧氣,缺一樣都燒不起來,飛機如果要爆炸,會燒起來的不是汽油,而是「油氣」,假設油箱全滿,油箱又沒有破裂的狀況之下,等於少了氧氣這個環節,加上在合理溫低較低,是沒辦法爆炸的。

而根據畫面推測,左側發動機已經失效,同時復興機師爆料,維修簿曾經記載引擎有異狀,地面人員檢測無異狀,因為擔心遭民航局罰鍰而先放飛,復興航空則出面嚴正否認。

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:「我們嚴重的澄清,而且告訴各位媒體朋友沒有這件事情,同時我也可以出示當天這個當天駕駛員簽放跟我的人簽放的證明。」

民航局也派人查證,發現沒有任何飛機故障登錄,同時訪談當班機務簽放人員,也沒有故障登錄,或是催促放飛的情況,如果發生發動機失效,機師則要立刻啟動危機處理sop。

退役機師饒自強:「第一個都要穩定住飛機,讓飛機到安全的狀況,來處置失效的發動機,讓發動機該滅火的滅火,該關機的關機,然後作替代的方案。」

根據現任機師表示,如果發動機一具失效,另外一具還是可以維持作用,有可能因為飛行高度不夠,才選擇迫降在水位不深的基隆河上,而這場飛航意外仍能有生還者,最主要還是還是機長操作得宜,加上幸運沒有撞擊到油箱,才會出現奇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降落#復興空難#飛機失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8

0.0353

0.1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