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滅頂風暴求生!頂新出脫資產 力保味全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張智鈞 鍾尹倫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28 2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5:11



從食用油風波後,頂新強調要「專注本業」經營,於是,非核心資產的出脫動作頻頻,但外界最關注的,三重新燕土地變更案,確定被新北市政府打回票,至於出售台灣之星的傳言,也在業界引發關注,財經專家分析,如果交易案都能成功,其實相對能減輕頂新的資金壓力,但味全領先業界的乳品和冷凍飲品技術,在頂新眼中是經營之寶,不可能放棄。


夾在兩棟大樓間,166坪的建地,看似不起眼,背後卻隱藏頂新魏家可能面臨的籌資困境。

TVBS記者黃宇潔:「頂新旗下的頂禾開發,賣掉這166坪的建地,市場傳言當時是以每坪820到840萬,總價2.3億的價格,賣給元大馬家。」

財經專家汪潔民:「這塊地賺的1億元,其實是沒有賺,因為它繳了10%的奢侈稅,所以也就是說這塊地,它是非常匆促的要把它賣掉,所以不排除元大也可能是資金的供應者。」

自從爆發食用油風波,頂新不只一次,強調將「專注本業」經營,因此,非核心資產的業務會逐步脫手,賣出台北101股權,只是第一步。

4G新兵的台灣之星,當時風光造勢。但現在手中52%的股權,傳出是下一步出售計畫,不諱言有想接手的買家,包括遠傳、中華電信,以及國泰金控、中信和正崴,都被點名。

資深分析師曾光輝:「這個退出經營權,改做財務操作的方式,那事實上,對它的傷害是比較低一點的。」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台灣之星的交易和的話,52%的股份,約莫也是100億元的數字,當然如果能夠順利處分的話,對於大董的財務壓力也會減輕不少,如果都順利,讓他們把這些交易案都完全成功的話,事實上他們不只是大撤退,而且是光榮的撤退。」

其實頂新發展快速,很大一部分是靠大董魏應州運籌帷幄的經營手段。深陷危機之後,魏應州和老四魏應行坐鎮大陸,穩住原本的江山,至於台灣則是二董魏應交,和捲入官司的魏應充留守,試圖證明根留台灣的決心。

財經專家汪潔民:「我認為它應該是要保留在中國大陸的實力,而台灣如果真的能夠處理掉,就盡量處理掉,在不虧錢的狀況之下。」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接下來頂新比較大的還款,是從今年年中開始,大概有40到50億,那明年開始又有大概50億,三重新燕廠土地的拍賣,那當時大概有7組到8組的財團,有意願跟他們洽購,只是說他們開出的價格,大概是在70到80億台幣之間。」

畢竟,當年用101億取得三重新燕土地,想把工業用地打造成住宅用地,現在確定被新北市政府打了回票,頂新等於栽了大跟斗,蓋不了住宅,賣不了錢,傳出為了挽回形象,想興建醫院。不過,頂新發出聲明稿澄清,集團營運目標,是從生活飲食業走向生活服務業,才陸續投入地產、電信、數位產業,至於醫療、教育也在原本規劃中。

只是,目前沒有實際結論和執行方案,沒有把話說死,也等於替三重新燕土地的後續開發方向,預留伏筆,但假若沒有台灣之星,也少了三重新燕土地,其實頂新在台灣只剩下味全了。

財經專家黃世聰:「我認為他們最後會留的,就是味全這個公司的股份,因為味全目前有的技術,包括說牛奶的技術,或者在冷凍果汁的技術來說,的確還是康師傅很想要的東西。」

尤其,味全轉投資,包括飲品、超市、茶品和烘焙,這些都不違背專注本業的規則,但頂新魏家布局台灣的腳步,被迫切割、了斷,以退為進的手法,在滅頂效應下,替魏家留了轉圜空間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頂新#味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5

0.0552

0.16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