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柯醫師成市長 3個月內成立「食安委員會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13 02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05



禽流感疫情爆發,又一次讓各界檢視「吃」的安全,台北市長柯文哲,在選前就提出「10大食安政策」,其中最關鍵的「食安委員會」籌設,目前已經排入市長室會議報告,3個月內正式成立,主要功能包括制定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等,另外他認為GMP已經失去公信力,也打算成立國際級食品安全檢驗中心,才能建立台北市專有的國際食品安全認證標章。做事神速的柯市長,挾著醫師出身背景,也讓各界高度期待!


上任當天就拆忠孝西路,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高效率,又一樁!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黑心廠商、無能政府,到底人民何去何從,到底台灣食品安全發生甚麼事。」

魄力與執行力,柯文哲完全展現,選前提出食安政策,禽流感疫情發酵此刻更顯重要。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由市長親自領軍,因為我是醫生,可直接督導市民安全,不需假手副市長。」

柯文哲以自己醫師出身當籌碼,提出食安10大政策,由他親自領軍督導,同時制定食品安全自治條例,第三則是大幅擴增第一線稽查人力,來增加食品安全檢查,第四,三層稽查,三管齊下,也就是原料來源往上查三層到最上游,至於三管齊下則是環保、產發、衛生,要組成聯合稽查小組,第五,增加大型廠商負責任,另外他認為GMP已經失去公信力,因此要建立國際食品安全認證標章。

再來,成立國際級食品安全檢驗中心,就是為了認證標章作準備,第八,提高食品安全資訊透明度,例如油、鹽、糖等,最好採用大品牌,或市府認證的品牌,第九,營養午餐,上班族便當為優先施政重點,最後就是建立台北市民食品安全委員會。

台大農業規劃發展中心主任許輔:「過去在整個產業代表部分,太側重生產製造的業者,但事實上幾年下來,大家好像更看重,消費者的需要跟通路的需要。」

目前衛生局已經規劃廠商還有學者專家,擔任委員會成員,不過學者建議、消費者建議,以及總是被忽略的通路也得納入,才能一條鞭,完全把關。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有毒的這些東西,要先把他去掉,我舉簡單例子來講,我們外面有很多有毒餐具,這些餐具包括大家在用的美耐皿餐具、塑膠餐具,這部分可以先做,因為已經知道他是不好的。」

台大農業規劃發展中心主任許輔:「(過去)目標跟重點放在大的食品製造工廠,事實上有很多中型或小型,可能是食品原料製造販賣的業者,他是供應原料給大的食品工廠,那過去這塊常常受忽略。」

過去食安出包,不少來自於中小型食品廠,學者建議,源頭都該訂定標準,除了預防、透明化之外,更重要的是風險分析。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:「如果萬一事情發生了,我們要知道哪些人受到傷害,特別是弱勢族群,還有影響層面如果是長期的層面,是不是造成像是疾病或流行性病。」

不過柯市長的食安政策,還沒接上近來的禽流感疫情,儘管這些畜牧場大多在中南部,不過台北市仍不能置身事外。台大農業規劃發展中心主任許輔:「台北市可以訂定這樣一個,畜牧場、養殖場的管理標準規範,讓達到這樣規範的好產品,可進到台北市來。」

目前食安委員會的籌設,已經排入市長室會議報告,3個月內正式成立,做事神速的柯市長,挾著醫師出身背景,讓各界更具想像空間!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柯文哲#食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41

0.0394

0.1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