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破案一線間】缺臨門一腳!劫殺銀樓 雙煞消遙法外

記者 邵凡軒 / 攝影 翁士杰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29 21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去年6月,位在台北市農安街的日月光銀樓,遭到兩名歹徒闖入行搶,老闆為了阻止金飾被搶,被近距離開了二槍,貫穿胸部倒臥血泊,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,整個搶劫做案時間,只有短短一分多鐘,而且還選在人來人往,熱鬧繁華的晴光市場旁,歹徒行徑相當囂張,雖然警方公佈了歹徒影像,死者家屬也提供破案獎金,但事發至今已經一年了,卻無人指認,距離破案遙遙無期,警方到底缺乏哪些證據,為何無法偵破,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。

民國98年6月26日,晚間8點15分,人來人往,熱鬧的晴光市場商圈,突然傳出了二聲巨大聲響。

但現場人潮絡繹不絕,車水馬龍,根本沒有人注意聽到這二聲槍響,直到有人看到一名中年女子,驚慌失措地從店內衝了出來,一邊大喊搶劫,一邊追趕一輛機車,這時,大家停下腳步,注意到,有人被開槍中彈了。

目擊者:「就聽到一聲很大聲的聲音,然後從箱型車的後面走出來,就騎走,穿著深色衣服,然後長袖長褲,然後戴著安全帽,走不出來,被抬出來的。」

被開槍中彈,倒臥血泊中的,就是這一家,位在農安街日月光銀樓的老闆,送醫前已經沒有生命跡象,親眼看到丈夫被射殺,趕往醫院的妻子,得知丈夫傷勢嚴重,情況不樂觀,整個人在急診室昏厥過去,原本在旁陪伴的家屬,也難過地當場掩面痛哭。

同一時間,警方也立刻封鎖案發現場,並將住在事發地點樓上的3名年幼子女,迅速帶離,由於小孩子年紀都很小,根本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,也不知道他們的父親,為了要保護他們,被凶狠歹徒開槍中彈,正躺在加護病床上,和死神努力搏鬥中,3人一臉茫然地離開。

時間一分一秒在過,分秒必爭,警方先是進行現場採證,但歹徒相當陰險狡猾,犯案時,全程帶著手套,沒有留下任何指紋,警方只有在櫥窗櫃上,發現到一個模糊,幾乎是難以辨識的鞋印,但還好監視器畫面,卻是清楚拍下來,整個行搶過程,兩名戴著安全帽的歹徒,走在前面的拿槍,走在後面的手拿紅鐵橇,直接衝入店內行搶,站在櫃檯內的老闆,似乎是想要阻止,冒險地彎腰想要拿腳下的棒球棍反擊,沒想到,卻被歹徒發現,舉槍朝他的腋下開一槍。

承辦員警:「跑到房間裡面去,那這時候歹徒就開槍了。」

被開了一槍的老闆,忍痛地推門,想要跑到辦公室求救,但狠心的歹徒,根本是殺紅了眼,再繼續開第二槍,直接貫穿胸腔,老闆當場傷重倒地,另一名歹徒,則是翻進櫃檯,用最快的速度,搜括了3盤金飾加工品,通通倒入手提袋中。

記者:「是不是老闆因為做反抗,才被開槍?」中山分局偵查隊長唐斯准:「這一部份我們進一步再來了解。」記者:「有確定了解搶走多少財務嗎?」中山分局偵查隊長唐斯准:「現在在清點當中。」

短短一分多鐘的時間,凶狠雙煞就搶走了價值數十萬元的金飾,騎車逃逸,而膽敢在熱鬧的大馬路旁,搶劫銀還開槍殺人,警方不敢大意,拉緊發條,加緊腳步,沿路調閱附近路口監視器,追查歹徒身分,以及逃離方向,但監視器畫面影像不是模糊、不清楚,就是壞掉,還好,當時從銀樓追出來的老闆娘,在慌張之餘,冷靜清楚地記下了車牌號碼。

中山分局偵查隊長唐斯准:「這1、2年內,沒有如此凶狠地,持槍進去搶銀樓,甚至於開槍殺害被害人,前後犯案不到50秒鐘。」

雖然記下了車牌號碼,但經查後為失竊車輛,歹徒顯然預謀犯案,同時警方也調查發現,這兩名歹徒不僅做案前曾進銀樓詢問黃金價錢,而且還掌握當天要進行金飾交易,因為當時,銀樓後方的房間,就有俗稱「走大路」的大盤商,從工廠直接拿金飾出來販售,和其他銀樓老闆交易,警方研判,房間裡頭價值數千萬元的金飾,才是搶匪的真正目標。

也許就像警方說的,歹徒真正的目標,其實是這一筆筆價值千萬元的金飾,但因為老闆不甘被搶,開槍中彈,雖然醫院緊急動了4次手術止血,並一度宣稱脫離險境,但因又爆發大量內出血,急救7小時後,最後還是宣告不治。

家屬哀痛,難以癒合,因為,原本從事金飾家加工外務員的老闆,好不容易才累積一點積蓄,與妻子開了一家銀樓,但卻碰上金融風嘯,生意一落千丈,高人指點說,只要將加裝遙控鎖的玻璃門,入夜後打開,就可以招來財運,沒想到,這門一開,卻是引狼入室。

為了保護家人、金飾,老闆極力反抗,被歹徒開槍,倒臥血泊中,傷重不治,時間一天一天過去,一轉眼,2個月了,這起眾人矚目的銀樓強盜案,還是沒有任何一點點的進展,完全掌握不到歹徒的行蹤,警方一度懷疑,歹徒有可能就是大圈仔,幕後有大陸強盜集團操控,派員來台行搶後再偷渡離開。

懸宕了2個月,就這麼剛好,在父親節的當天,網路上出現了一篇名為沒有父親的父親節文章,作者就是負責承辦這起銀樓搶盜殺人案的員警,他有感於死者3名年幼子女,在父親節前痛失父親,凶手卻仍逍遙法外,因而在部落格上發文,呼籲網友提供線索,希望早日將兇手緝拿歸案。

承辦員警:「剛好今天父親節,然後我們也是要上班什麼的,感觸就會很深說,父親不在身邊,更何況他們還這麼小。」

不只在部落格上描述案發經過,也感嘆老闆為了照顧孩子以及必須定期洗腎的父親,一路從學徒開始做起,直到頂下珠寶店,好不容易能讓家人有個安定生活,卻因為歹徒的一己私利,讓幸福家庭破碎。

承辦員警:「涉及人命比較冷血的,就會覺得說社會怎麼會這樣,所以會很想要趕快破案。」

想用自己的方法盡一點力,不放過每一條可能的線索,真的很想要破案,以慰死者在天之靈,但事發至今,已經2年了,雖然警方在這期間,曾有查獲到一個大型的改槍集團,研判可能跟銀樓搶盜案有關聯,但最後經查結果後,發現絲毫無關,主嫌自己也極力撇清否認。

記者:「農安街這件是不是你去做的?」主嫌:「不是。」

原本以為陷入棘手困境的銀樓搶盜殺人案,終於出現了一線曙光,但得到的答案,卻是令人失望,而至今警方還是沒有掌握到歹徒身分,行蹤,懸而未破,到底是缺少了哪些證據,為何遲遲無法破案?

台北市議員簡余晏:「拍到正面畫面,應該在第一個時刻,從海關到機場全面地封鎖,然後把消息跟照片全面錄出,所以我當時問家屬說,需不需要我出來,那警方幫你們盡速開記者會,結果家屬幾經討論,他們才跟我說,警察局特別交代他們說,不要跟議員聯繫,因為當時警察壓力很大,因為警界當時我盯他們保防警察中的案子,在議會又一直質詢,那他們不是針對我,他是說警察希望說,他們不要跟任何議員聯絡,這個事情相信警察辦案,可是事隔了一段時間,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進展,所以我私底下找了當時的警察局長謝秀能,公佈嫌犯的照片和嫌犯的監視器,所有的監視錄影器,以及提高破案獎金,警方跟家屬都提供破案獎金,可是很可惜,最好的時機已經過去了,破案最好的,這種拍到正面的,最好的情況就是前三天,可惜就是到了後來,一直查不到訊息。」

真的是延誤公佈歹徒影像,才無法破案嗎?議員認為,這絕對是最大關鍵因素,再來,議員質疑,警方清查犯案機車和安全帽方式,也是辦案的一大疏失。

市議員簡余晏:「我中間去要求,調了無數次的公文,我真的是嘆為觀止,這個像是我們台灣警方辦案嗎?警察是跟我說,當時他們有發現那個安全帽,所以他們去清查全部的賣場的安全帽,這種灰色形狀的安全帽,大概有近700頂,所以我們去查,他們去查,到底是誰去賣場裡面買安全帽,我對於這種辦案方法,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,安全帽這個是大海撈針,還一度傳出來,就是他們的局長跟我說,他們有查到鞋印,再查那個鞋印可能是什麼樣子,是什麼鞋子,我說拜託,我們在珠寶店裡面的監視器,就已經清楚錄到嫌犯的正面的畫面,那尤其是贓物,他一定要快速銷贓,我們應該是鎖定贓物,還有鎖定嫌犯的正面,以及指紋去查。」

要下手追查全台灣2萬輛機車,以及某大賣場賣出的7百頂安全帽,根本就是有如大海撈針,原本還充滿期待破案的家屬,期望漸漸落空,不願再抱任何希望。

市議員簡于晏:「死亡莫名其妙,那個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,那到了現在都還問我說,那個案子有沒有進度,後來高雄出現那個線報之後,大家突然覺得心裡好期待唷,那我們不知道我們還能期待警方嗎,我甚至還想說我們自己去高雄、自己去跟監,要不要試試看所以我不敢拜託台北警方,我是拜託南部的警察。」

擔心被報復,也不願再讓被搶的陰霾籠罩,難過的老闆娘決定把店給關了,只剩空蕩蕩的店面。

為了錢,歹徒衝進銀樓痛下毒手;為了保護家人、金飾,老闆奮力搏鬥,不幸喪生,700多天了,這兩名囂張大膽的歹徒,仍然逍遙法外,整起案子,懸而未破,對家屬來說,何其煎熬,何其痛苦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搶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2

0.0371

0.16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