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省幾分鐘非重點 環團:蓋新鐵路有必要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0 22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19

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北宜直鐵議題,儘管反對聲浪很大,但柯P要反對的人拿出數據反駁。現在翡翠水庫管理局就說了,北宜鐵路萬萬不可,因為當年北宜高速公路興建時,水庫淤積以及水質狀況,都受到嚴重衝擊;如果執意動工,大台北地區勢必將陷入15年的用水黑暗期。
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4.12.7):「這個會不會影響翡翠水庫環保,那你們(環團)就要開始提供數據,大家在數據上來攻防。」

北宜直鐵穿越水庫影響有多大?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反對的人,用數據來說話,翡翠水庫管理局跳出來,拿數字告訴柯P,北宜直鐵、絕不可行,集水區做重大工程,水量、水質恐怕先遭殃。

以1991年到2006年的北宜高速公路工程為例,施工15年期間,翡翠水庫平均一年淤積量,高達88.21萬立方公尺,直到通車完工後一年,才降回施工前的33.86萬立方公尺,但有效蓄水量難以恢復,不只如此,北宜高速公路施工期間,共有46個月出現水質優養化,翡翠水庫管理局擔心,一旦北宜直鐵開通,將讓大台北地區,出現15年以上「用水黑暗期」。

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:「數據有時候是科學的,但是有時候一些東西是沒辦法用數據的,我舉個例子來說,可不可以請柯P告訴我們說,那10年之內會不會發生大地震,20年之內會不會有八八水災。」

柯P拋出風向球,社會輿論、褒貶不一,現在臉書還出現「反對北宜直鐵粉絲團」,主張與其蓋條新鐵路、不如改革台鐵,除了要求召開聽證會外,他們呼籲想紓解花東一票難求,就得減少台鐵的公關票和公務票,釋出更多車票給一般民眾,另外透過現有鐵路升級,像是把平面鐵路高架化、廢除小站等,就能讓火車加快速度,更別說鐵路通過集水區的方案,早在2006年就被環評打槍,依法來看,根本連提都不用提。

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:「當時的方案當中,其實有個零方案、也就是不蓋的,不蓋的方案當中,它就藉由一些票務性的改善,以及一些交通疏導的一個措施,說不定是可以達到這樣(紓解)的目的,既然只是為了假日,有必要說去開那麼多的,再開一條新的鐵路來去破壞這樣的環境嗎?」

每到假日,遊客愛往東部跑,雪隧塞車、買不到花東車票,已經成為常態,如果新的北宜鐵路,是為了紓解觀光人潮,政府必須思考的是一旦遊客大量湧入,會不會影響當地生活,自然生態以及觀光品質,光看宜蘭農舍氾濫,和台東金城武樹,所帶來的環境衝擊,不用談數據,答案已不言可喻。

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:「鐵改局它只解決一件事,它自己也坦承說我只解決,我要提用我的交通運量,提供我的鐵道運量來解決交通問題,但是它沒有去管到一件事就是,這些人到了花東、到了宜蘭,他們對於土地垃圾的產生、空污的破壞、土地價格的飆漲,這些對環境的影響。」

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:「畢竟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,但是我們常常用陸地上的思維,我想柯P、柯市長他一直強調創意,他為什麼不去思考說,整個基隆港跟蘇澳港的一些關係,宜蘭的農地蓋農舍,已經是過度氾濫的這個議題,我們也希望說宜蘭縣政府,也應該好好去考量。」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(2014.12.7):「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,現在這個爛方法,就是最好的方法。」

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嗎?開發建設一旦動工,將永遠無法回頭,除了考慮節省時間,是否該想想,蓋這條北宜鐵路真的有必要嗎?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柯文哲#環評#交通#翡翠水庫#北宜鐵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4

0.1120

0.22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