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韓憂患意識重! 「經濟領土」全球第2大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1/11 23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16

專家認為,從歷史來看,韓國被其他國家入侵達900次,養成憂患意識,民族性也就更團結,這幾年因為和國際合作FTA,也發展出有格局的國際觀,讓國家面積不大的南韓,靠著簽署50個FTA,經濟領土成了全球第2大。

蔬菜麵糊加上豐富海鮮,煎到兩面金黃,上桌前還有這道手續,道地海鮮煎餅,是韓國華僑畢先生餐廳裡的人氣菜色,在南韓住了40年,畢先生說,韓國民眾的團結,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看得出來。

韓國華僑畢先生:「(亞洲金融風暴時)就是怕國家倒閉,所以每個人就團結,賣金子賣給國家,用很便宜的價錢,也有直接捐給政府。」

韓國人畢太太:「泡菜我們自己做的。」

畢太太是道地韓國人,她說,從小教育就是要團結。畢太太:「我們韓國人...。」畢先生:「(我太太說)韓國的教育就是一定要講究團結。」

政大科管所教授蕭瑞麟:「曾經有個歷史學家統計說,大大小小入侵韓國大概有900次,他們養成一種強烈的憂患意識。」

大陸是南韓第50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,南韓和美國、歐盟等國早就簽署FTA,南韓的經濟領土全球第2,韓國39%的進出口貿易免關稅,遠高於台灣的9%。

蕭瑞麟:「這幾年下來,韓國人養成大局觀,這是一個配套措施,簡單來說,他在下一步棋,他在下棋的時候,他知道怎麼布局,他知道先做什麼、後做什麼,我先犧牲掉什麼,我後面會贏回什麼。」

韓國去年出口達5596億美元,是10年前的2.2倍,失業率過去10年都比台灣低1個百分點,人均收入比台灣早5年突破2萬美元。 畢先生:「看起來韓國好像是很好、很好,也沒有說這麼好啦,可是韓國人做事情都很積極,都有組織力。」

蕭瑞麟:「他(韓國)會去瞭解,今天一個跨國公司要怎麼管理,跨國公司治理方法怎麼樣,你有發覺我們台灣企業大部分是沒有辦法把公司治理好的。」

南韓崛起是因為憂患意識帶來團結,而台灣的未來似乎還卡在不同世代間,找不到彼此的認同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#南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8

0.0705

0.18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