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尼國加強英語教育 仍有童拾遺物為生

記者 鍾志鵬 / 攝影 班瑪旺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9 2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5/19 22:41

尼泊爾是一個宗教古國,有很多小朋友從小就出家當小沙彌,除了念經拜佛外,現在為了跟國際接軌,從小也要學英文。而一般中學的學生,更是英語教學,萬人迷小賈斯汀是他們的偶像。不過在首都加德滿都的一處火葬場「巴格馬提河」聖河畔,卻還有很多貧窮或是孤兒的孩子們,在那裡跟大人跟狗跟猴子,搶撿往生者遺物。一個童年3個世界,令人感觸格外深刻。

加德滿都近郊,青山翠綠,使得身穿紅袍的小沙彌更加顯眼,少年沙彌正在練習藏傳佛教的迎法王儀式。他們是從小出家的小和尚,在宗男嘉楚仁波切所創立的山庫寺裡,不僅要探究佛法辯經,偶爾也要放清鬆遊戲,仁波切只要有空,就會回來陪伴。

經典之外,仁波切重視小沙彌的教育,尤其英文。荷蘭英文老師:「試試看是什麼字。」低年級小朋友上課:「象...E...大象。」荷蘭英文老師:「對囉!你答對了!」

荷蘭英文老師:「你們今天好嗎?」低年級小朋友上課:「我很好,謝謝你。」

小沙彌:「我當和尚3年,我今年8歲。」

少年沙彌邱杰:「受到老師和朋友啟發很多,喜歡這邊,是因為這個區域非常寧靜安詳。」

為何特別重視學習,仁波切說,因為教育就像人類雙眼一樣重要,要眾人多思考公益,內心保持極大喜悅。山庫寺與TIA中學創辦人宗南嘉楚仁波切:「教育帶來知識,當你知道一些事情的時候,那我們可以說 開始知道如何閱讀、說話,當一個生意人、當一個修行者,當你明白的時候,將像你有雙眼一樣(可以知道方向)。」

學生:「這是更美好的地方,為你、為我,也為這整個世界上所有的人們。」

他們是仁波切另外創立的一所中學,TIA的學生,在倫毗尼大塔開光那天參加合唱。老師:「你們是最棒的。」學生:「YA!」

換上制服回到學校上課,老師要他們談論夢想。TIA女學生:「我想當生意人。」

TIA女學生:「我想當作家。」

女學生:「我舅舅也是醫生,我喜歡治療病人在我的國家裡。」

風靡全球的小賈斯汀是她們最愛。小賈斯汀BABY MV:「My first love broke my heart for the first time,And I was like Baby、baby、baby,oohh like baby、baby、baby noo。」

女學生合唱BABY:「like Baby、baby、baby,oohh I thought you'd always be mine mine。」

TIA稟持佛陀所言,強調智慧很美,自由也很美。TIA中學校長 Neera Pradhan:「創造力是在競爭中才會出現的,所以我試著給他們更多不同競爭領域,試著讓他們自己發掘出自己的實力所在。」

但跟小沙彌、受正常教育孩童大不同,在聖河巴格碼提河畔,有很多小朋友專門撿拾,往生者遺物。巴格馬提河畔撿遺物少年:「 人們相信只要將許了願望的碗,放在這條巴格馬提河上(尼泊爾聖河), 就會通向神明與天堂,但是必須先經過我們這關。」

巴格馬提河畔撿遺物少年:「萬歲啊!神啊!這些錢也等於是上帝給我們的。」

這裡是聖河跟火葬場所在,有不絕的往生者,對於這裡孩子來說,撿遺物賺錢就是一切。巴格馬提河畔男童彈琴唱:「孤兒不管走到哪裡,都要面對人們的閒言閒語,風會吹散我們心裡的夢想,就算我有滿腹的悲傷,我也會繼續勇往直前。」

為了生存,這群被神遺忘的孩子,仍然在聖河裡,尋找自己的生命出路。TVBS資深記者鍾志鵬:「教育是開啟生命旅程的一雙眼睛,雖然可以從尼泊爾小朋友臉上看到簡單的快樂與純真的笑容,但是一個童年3個世界,令人心生感嘆卻又有無盡的希望。」

◎畫面提供:環球唱片公司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尼泊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2

0.0505

0.16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