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劣油風暴/劣油風暴延燒兩岸 頂新4兄弟如熱鍋螞蟻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14 21:44

全民抵制行動,越演越烈,不只味全岌岌可危,連大陸的康師傅,甚至母公司的頂新集團,都成了眾矢之的,層級越來越高,也讓頂新在台的投資案,包括台北101的董監改選、收購中嘉,以及台灣之星拓展4G計畫和三重土地聯貸案,恐怕因此生變,為了止血大董魏應州返台緊急操盤指揮,但仍然傳出檢調不排除要約談三董魏應充,也衝擊旗下公司股價接連下挫,從去年11月摻大統假油事件至今,光是味全的市值已經蒸發168億。

資深分析師曾光輝:「(味全)去年11月股價最高是60.1元,那到今天為止27.25元收盤,其實它整個市值已經蒸發掉168億。」

股價一去不回頭,味全深陷食安風暴,「劣油問題」向上延燒,連康師傅都在劫難逃。資深分析師曾光輝:「在香港的話,在下午目前的狀況是,下跌4.32%連跌三天重挫,香港的康師傅如果繼續下跌的話,這次對於魏家來講,就變成一個重傷害了。」

市值大蒸發,母公司頂新控股集團,恐怕多了更多壓力,全民「滅頂」行動,也讓投資案出現變數,包括台北101的董監改選以及收購中嘉,台灣之星拓展4G計畫,還有三重新燕土地的聯貸案,都可能因此生變。

資深媒體人溫建勳:「台灣之星目前有520億要吃中嘉,另外在三重,它有180億的聯貸案新燕的土地,那個有1.6萬坪,所以這兩個聯貸案加起來,就有大概700億的金額,所以這一次的頂新的事件,它不管是大陸的零售,康師傅的泡麵水,還有它當地的中國全家,還有台灣的電信台灣的土地開發,都受到全面性的衝擊。」

其中爭議最大,就是台北101的經營權之戰,目前泛公股手中握有44.35%的股權,最大民股的頂新37.17%,就怕一夕變天,財政部喊話,要其他持股人不要出售股權給魏家。

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:「它們該採取甚麼樣的一些手段或行為,我想那個公股行庫,它們會自己去做判斷,會再去了解一下。」記者:「會不會爭取官派總經理?」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:「我們再看看它(頂新)後面的,持股是不是有改變。」

嚴密監控,就因為台北101,真的是頂新魏家,老早在2009年就相中的囊中物。資深分析師曾光輝:「四個人就是這個魏應交等等四兄弟,連當董事長董事還有監察人,我們看的到TDR的這一塊錢,流到台北101裡面去,進入台北101的股權。」

當年風光鮭魚返鄉,現在看來充滿權謀,老三魏應充坐鎮台灣市場主導食品事業,只可惜,從2013年11月的摻假油,到今年9月餿油風波,還有10月的飼料油,短短一年發生,三大錯,演變成全民抵制。

資深分析師曾光輝:「整體的集團來講,80%的營收獲利來源在中國大陸,剩下20%大約在台灣,那也就是說,台灣目前出現這個狀況,頂新能受到傷害,但畢竟沒有辦法真正打到要害。」

資深媒體人溫建勳:「雖然它(味全)有很強的現金流,但是你只要現金是為負的,就有營運假設的問題,現在大家都在抵制啊,它沒有現金啊,如果中國大陸還是這樣子,康師傅你很多存貨,很多機器很多設備很多人員的時候,你就會有營運假設不下去的危機。」

即便如此,台灣從北到南,12個地檢署聯合偵查,目前已經收押正義油品總經理何育仁,頂新油脂的陳茂嘉,下一步可能就要傳喚前任董事長魏應充,這也讓四兄弟的老大,已經退休的大董魏應州,緊急回台操盤指揮。

資深媒體人溫建勳:「以我看起來,搞不好四兄弟會聯手出來,因為台灣是根,大陸是它枝葉發展很茂盛的地方,如果兩岸一起把它打壓下去的時候,恐怕也只有用這種方式,來平息兩岸的民怨。」

現在頂新4兄弟就有如熱鍋螞蟻,畢竟包括頂新製油,正義油品還有味全,8家行庫到2013年底,總共放款142億,銀行團一旦大抽銀根,衝擊肯定接踵而來,劣油風暴要切割要止血,就怕這回無法安然過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油#頂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0

0.0538

0.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