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飲食西化!台人年吃米量44公斤 10年新低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0/07 21:38

你今天「吃飯」了嗎?農委會統計,台灣人吃米量,竟然創下10年新低,2013年平均每個人只吃了44.96公斤的米,比起29年前超過84公斤的狀況,大幅減少近一半,專家解讀,是因為飲食西化,還有仰賴進口的關係,不過台灣糧食自給率僅有33%,一直無法提升,也是必須關注的糧食安全危機。

麵包店營運經理黃伶茵:「菠蘿麵包一天大概有,600-800個的量,蔥花麵包一天至少,也可以有400-600個的量。」

傳統台式口味,一個小小麵包,打造的是台灣經濟奇蹟。麵包店員工:「總共是190元。」

滿滿一大盤,結帳的人潮沒有停過,顯然台灣人愛「麵包」成癡,當然 「口味」多元,也是提高消費黏著度的關鍵。麵包店營運經理黃伶茵:「鹹的可能當主食,甜的可能當點心吃,那之前前一陣子,我們師傅還做出一款,有一點辣辣的微辣的口感,反而滿受歡迎的。」

民眾:「早餐吃麵包的比例,現在提高很多啊,因為覺得麵包可能比較助長身高吧。」

就是因為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,逐漸西化的影響,讓「米飯」反而成了次要選擇,觀察歷年紀錄,白米消費量從民國75年,每人84.4公斤,一路下滑到54.9公斤,最新統計不到45公斤,但相對的小麥消費量緩步墊高,從23.2公斤拉高到36.1公斤,簡單來說2013年台灣人稻米食用量,每個人只吃了44.96公斤,創下10年新低,倒是麵包、麵條這類主食,喧賓奪主成長到36.14公斤。

民眾:「因為是麵包口味比較多吧,飯口味只有一種而已。」

麵包店公關經理黃伶茵:「整體來說來客數有微幅,上升5%-10%。」

麵包店如雨後春筍越開越多,但白米包裝卻開始吹起「精緻風」,越做越小。有機白米業者:「剛開始種的時候,台灣也沒辦法接受說,一包米,就是說這樣子,然後要200多元到300多元。」

白米小包裝,搶得是方便財,反而大行其道,但危機在於,引賴進口原料的狀況下,台灣糧食自給率,2011年33.9%,2013年依舊是33%的水準,想要達到政府,2020年40%的口號目標,難度真的很高。

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:「主食的話就是肚子的問題,所以把主要肚子的問題,交給其他國外管理的時候,不是會很擔心嗎,一旦戰爭發生,我們就糧食沒辦法供給上來,所以稻田廢耕之後,良田廢耕很難在短時間恢復生產,這是我們最擔心的。」

畢竟比起日本41%,南韓45%、英國70%,以及美國的百分之百,台灣糧食自給率太低,無疑是另一種「國安危機」,不吃米飯,只吃麵食,你我的飲食習慣,等於間接拱手讓出「糧食安全」的主導權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飲食#米#危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8

0.0451

0.13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