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經濟在海洋! 陸解凍「無人島」開發

記者 張子銘 / 攝影 余信翰 浙江舟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16 14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綿延上萬公里的海岸線上,有超過6900多個無人島,大陸官方近年開始重視這些延伸國土的開發問題,決定把這些無人島透過招標的方式,開放企業開發,第一波公佈176個無人島,就有6成設定開發成觀光娛樂用島;但其實早在8年前,由海島組成的浙江舟山,就已經在發展海島開發,其中渡假景點"假日島",陸續投入超過5億元開發打造,在這座荒島上,建設出飯店、餐廳和私人海灣等設施,每到旅遊旺季,幾乎是天天爆滿,年營業額1500萬卻還是處於虧損狀態,究竟開發海島,還有什麼困難,一起來看我們的報導。 ◎第一個無人「假日島」 開發有一套 假日島飯店經理徐辰鍾:「歡迎來到假日島,今天捕蟹怎麼樣啊!」旅遊民眾:「可真好吃,好吃,可好玩咧。」徐辰鍾:「捕了多少啊?」旅遊民眾:「每一籠都有的,收獲滿多的,對。」 ◎離台灣沒多遠 出海撈螃蟹出新招 碼頭邊,剛結束海釣捕蟹的遊客,準備登島上岸。徐辰鍾:「來,趕緊往上走,好,一個一個來!」 ◎花錢買「獨享」 私人海灘貴客專屬 這裡是位於浙江省舟山市,東海上的海島渡假景點,假日島!遊客:「五一節我們選擇了很多其他地方,當時說其他地方的人很多,然後說,這邊島上的人,可能不是這麼擠,然後這邊的風景都很美,所以我們就往這邊過來了。」 ◎全島只開60房 全面海價格稀為貴 遊客:「哇!我邊有個大螃蟹,我要出來了,啊,好可怕,好可怕。」 ◎第101人不接待 「無人島」屬它最夯 很難想像,這個有私人海灣沙灘,飯店、餐廳和環島步道的地方,8年前,還只是一座無人荒島。徐辰鍾:「來,幾位裡邊請,這邊的話就是,我們這個豪華行政套房。」 ◎吃住開銷一日合NT五千 勝在無人 島上的渡假飯店,目前完工60個房間,最大的賣點,就是全部都能直接,眺望海景。徐辰鍾:「這邊的話,我們每個房間都帶一個獨立的陽台,這整個東海的出海口,我們早上在這邊這個方向的話,可以觀察到這個,海上的日出的整個過程,有八個字這樣說的是,山水共秀,水天一色。」 ◎無人島1250個! 獨「舟山」島上建城

遊客:「因為平時的話,工作也挺忙的,就是離城市比較近嘛,也比較暄鬧,到這邊比較安靜,欣賞一下風景,感覺挺好的。」

◎馬爾地夫經驗誘人 大陸招標興旺

很舒服,就是空氣什麼都很新鮮,然後聽著海浪聲,很有感覺,為了維持海島渡假的悠閒品質,飯店採用預約制,一天最多接待,不超過100人。

◎穿越「海上長堤」 找第1個無人島主

假日島總經理樂歡挺:「我們這裡是整個島,你是屬於整個島的主人,有這樣一個概念,是那種高端的,因為人群不多嘛,畢竟是在最高量,也就控制在100個人這樣子。」

假日島飯店經理徐辰鍾:「這邊的話,就是我們這邊一個撿螺區,跟一個垂釣區,我們釣的話,像童棚魚比較容易釣,童棚魚還有那個虎頭魚。」

◎敢砸NT1.5億當島主 全賴資金雄厚

雖然在島上吃住一天,平均得花上台幣將近5000元,但旅遊旺季照樣天天爆滿,而這裡是目前全中國大陸,無人島開發中,規模最大的案例。

TVBS記者張子銘:「今年4月份,大陸海洋區公布沿海8個省份,176座無人島開發名單,其中6成,要打造成旅遊景點,創造無人島的觀光效益。」

◎獨資承租無人「蓮花島」 免費開放

浙江舟山,是中國大陸唯一在海島上設立的城市,轄內1390個海島,卻有1250個,將近9成都是無人島。舟山海洋漁業局副處長倪定康:「無居民島本身也是一種,國家的資源,通過企業來開發,它應該說,(用)一般企業管理的這種模式,推到無居民島上。」

開車穿越海上長堤,一旁500尊羅漢石雕矗立。舟山市台辦宣傳處長劉舟:「本來他設計的,就兩邊羅漢,這個500羅漢,他就這樣子走過來,像迎接一樣。」

◎沒水沒電! 島主:買島容易享受難

TVBS記者張子銘:「這裡是蓮花島,也是全中國大陸,第一座開放私人承租,使用的無人島,從原本的荒煙漫草,到現在建設完成,有庭園造景,也有藝術雕刻創作,足足花了3000萬人民幣。」

◎成本無底洞! 無人島建設耗資2倍

從1996年,花了台幣將近45萬買島,又投入1億5000萬打造,作為藝術創作園區,提供民眾免費參觀,這位中國第一島主的,就是他,朱仁民。藝術家朱仁民:「蓮花島名字,也我自己取的,因為一個觀音,帽子、鼻子、胸部很像的,我想幾億年的子孫,都能看到它 。」

投入資金心力,不為了營利,只為了保護島的天然景觀,但站在過來人的身份,朱仁民認為,買島容易建島難。藝術家朱仁民:「你沒有大量的、上億的資金,你不要去買島,因為你(開發)很累的嘛,賺不了的,颱風一來,什麼都沒有了。」船上工作人員:「那邊那邊那邊。」

◎風吹浪擺遊船飄搖 無人島沒法玩

回到假日島上,5月初的海風,幾乎讓船靠不了岸。假日島飯店經理徐辰鍾:「現在的水位比較低,而且今天的風力比較大,就是船的話開不了的話,往這邊吹,吹這邊船的尾部,可能現在暫時靠不過來,要稍微等一下,這個,這個天氣的影響,也影響遊客上島,對,因為這個氣候,對我們島上影響還是滿大的,如果風大力的話,我們這邊許多客人,可能就來不了,臨時可能取消的也很多。」

◎投資5億還沒回本 只5到10月天暖

不像熱帶島嶼,一年只有5月到10月,半年的時間,才適合登島遊玩,加上隨時可能因為風雨,取消航班,讓開發了8年,陸續投入金額超過5億台幣,年營業額1500萬的假日島,還是處於虧損狀態。

假日島總經理樂歡挺:「主要是因為在海島,跟大陸的區別,造價比較高,差不多大陸造一套房子100萬,我們這邊可能要150萬到200萬,建設的時候是這邊的水井,還沒開始挖,都是從外面運過來,運過來加上運費的話,差不多是35元,一噸。」

◎45萬買無人島 只能當原始魯賓遜

2010年,中國大陸國內旅遊人數,達到21億人次,收入超過5兆台幣,官方向馬爾地夫看齊,開發島嶼觀光經濟,但如何克服氣候和成本因素,也成了開發無人島,最大的難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24

0.0855

0.25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