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港台青年創業潮 8成港青吃老本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9/04 21:51

從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排行,台灣下滑兩名,經濟學家分析問題再於政府效能和企業研發支出不足,而香港也因為教育和科技創新落後,排名第七原地踏步,港台兩地年輕人,如何爭取更好未來,許多人都選擇創業,香港經貿局調查發現,創業者年齡偏低,72%都是男性,年齡21-25歲佔了四成,但是有創業的熱情,缺的就是資金,八成的創業者都是吃老本再創業,往往資金用完創業夢也破碎,因此不少年輕人選擇到租金只要香港五分之一的台灣,尋找創業契機。

熟練的拉出拉花,眼前咖啡店老闆才27歲,就在台北信義區和朋友合資開咖啡店,除了年紀輕,特別得是他是香港人。來台創業港人陸奕霆:「我如果一直打工的話,可能沒什麼意義,對自己來說,所以希望擁有一個自己的事業。」

選擇來台灣打拚,他看中的是,台北只要香港1/5店租以及咖啡文化,就算跨海也要嘗試創業,而在香港本土,自拍館也成為90後的創業契機,提供單眼攝影棚,讓自拍族盡情拍,租金每小時1200塊台幣起跳。

香港新世代創業潮,72%都是男性,年齡21-25歲佔了4成,學士學歷佔8成,選擇創業而非投入企業,背後原因跟台灣人很相似。

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:「兩地都是以服務業,它的薪資成長遲緩,當然高階的非常高,但是低階的薪水,都呈現不漲的狀況,所以很多年輕人,在工作難找薪水不高的情況,都希望能夠有創業機會。」

港台兩地的社會氣氛,從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排行,可看出端倪,瑞士競爭力第全球第一,新加坡亞洲第一,而金融中心香港第七持平,學者分析香港教育科技創新不足,沒辦法推動經濟,而台灣排名14,名次下滑兩名,原因在政府效能不足,企業研發支出不夠,年輕人創業找出路,但是風險也不小。

來台創業港人陸奕霆:「香港人(創業)來說,真的是錢的問題,租金真的很貴,開一個店真的不容易。」

「錢」關難過,資金來源有8成都是積蓄,投資者保守,如何籌到第一桶金,成為想在香港創業,首要面對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香港#創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7

0.0371

0.13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