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雄氣爆甩陰霾 道路重建趕進度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28 22:50

全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氣爆意外,發生至今已經快要1個月了,我們重回高雄災區,看到先前被炸到面目全非的馬路,已經架起一根根支撐的板樁,好幾十部怪手同時啟動,打掉破損箱涵和清淤的作業,也快接近尾聲了,不只政府單位的工程加緊進行,居民也在努力恢復家園的面貌,但有當地里長抱怨,重建事項相當繁雜,每每需要跟政府相關單位請求協助時,卻老是找不到人,反觀民間企業援助的效率,可是比政府快上許多。

居民:「那個火焰可能有8層樓高啦,然後整個房子是往上拉,再頓下去啦。」

居民:「很大、很大,轟一下,那個火5樓高。」

里長李春桂:「說真的到現在,我都還沒有辦法忘記那一刻。」

8月1日凌晨,驚天動地一瞬間,30條無辜人命,隨著氣爆聲轟然巨響,頓時殞落,雖然過了一個月,但只要想到替消防員遞茶水的丈夫陳進發不幸命喪黃泉,里長李春桂的眼淚,又忍不住潰堤。

里長李春桂:「如果市府方面肯聽民眾所有的建議,他肯先關掉(管線),今天就不會造成這個後果,不只我先生犧牲掉,三多路還到處都是死人,這個損失這麼大,(市府)他還推卸責任。」

無奈悲劇已發生,李春桂只能放下喪夫之痛,這一個月來每天四處奔走,為了氣爆造成的傷害,她要幫里民討回來。居民:「牆壁統統都破損了。」

氣爆一陣天搖地動,破壞箱涵,地下水四處亂竄,加上豪雨成災,讓整排公寓的地下室開始淹水,現在居民最擔心的是,房屋結構恐怕已出現傾斜危機,這責任又該由誰來擔?

居民:「(房子)傾斜一點點嘛,那現在已經在講了,假如真的變成危樓的話,馬英九總統有答應我們拆掉重建啦。」

燒到焦黑的騎樓,扭曲變形的門窗,每一筆裝修都要錢,站在第一線的里長們想問,沒生意可做,收入等於零的民眾,該如何向政府討救兵?里長 李春桂:「(里民)他們是有先申請,那個營業損失5萬元,但是我覺得說,這個補助好像對這裡來說是不夠的,因為本來這裡生意就不怎麼好做了,加上這一次的氣爆,(生意)就等於零了,你的工程到哪裡做好,這個階段再來做個補貼。」

里長許益彰:「我們也搞不清楚,他們的標準是怎麼一回事,然後他上面留了他們經發局的一些電話,打去沒人接,就算有人接,他也沒有辦法答覆你的問題。」

居民努力恢復過往生活,道路重建工作,更是一刻都不能停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8月1日凌晨,這場氣爆意外發生後,把這一條三多路炸出一條大峽谷,事後一個月我們重回現場,發現這裡的清淤作業正在加緊趕工,而部分的便橋要道也已經搭建好了,可以讓部分的人車趕快通行。」

往三多路看過去,十幾台怪手排排站,趁著天氣放晴,打掉毀損箱涵和清淤的作業,都在加緊進行。高雄市養工處長趙建喬:「平常我們早上都7點就上工了,那我們一直做,做到差不多將近(晚上)10點,現在所看到我們很多工人,就是我們的鋼筋工,那現在是我們在做組筋的作業。」

上百名工人在艷陽下揮汗如雨,市府召集北中南各大板樁業者,在全長4公里,災損超過7萬平方公尺的地底,打下8千多公尺的板樁,建了9條臨時便道,為的就是趕在11月20日前恢復道路通車,12月20日前要復原道路景觀,不過八個施工標案,每個路段各有不同的施工單位,未來的施工品質將面臨考驗。

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劉建陸:「因為我們的道路跟地下箱涵都是連續性的,連續性的話,(廠商間)介面的整合以及溝通協調滿重要的,(施工)標準要一致性,因為每個施工單位的話,他的做法都不太一樣,他能夠運用的施工機器以及材料設備,都是不同的。」

專家最後提醒,三多路、一心路和凱旋路一帶,多半是缺乏耐震強度的老舊房舍,或許對災區而言,下一步考慮防災型的都市更新,才能在慘痛經歷後,真正的浴火重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爆#施工#重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9

0.0601

0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