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一半人口沒銀行戶頭 但人人有手機


發佈時間:2014/08/20 21:49

印度有將近6億的人口沒有銀行帳戶,他們大多是底層的貧民,除了因為他們不識字,無法填單開戶外,銀行也因為成本的考量,不願意到鄉間開設分行,服務這些收入微薄的民眾,不過新總理穆迪上任後,宣示要推動人人有帳戶的政策,銀行現在也動腦筋,推出了無須填單,利用指紋辨識就能開戶的服務,另外印度幾乎人人都有手機,因此有銀行就推廣,手機就是銀行的功能,讓銀行也能隨身帶著走。

印度有6億的人,大約是一半的人口沒有銀行戶頭,他們絕大多數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民眾,這些人日常生活的金錢用度,可就是名符其實的左手進、右手出。

印度民眾:「我通常把賺來的錢都放在口袋裡,所以很容易就花掉了,有時我會把錢存在親戚的銀行帳戶裡,我需要用錢的時候還得開口向他們要,這真的很不方便。」

印度6億人口是多麼龐大的潛在客戶啊,但銀行業者卻是意興闌珊,不願意廣設分行服務鄉里,理由很簡單,因為幾乎沒甚麼賺頭。

投資建設機構亞伯拉罕:「銀行一直在設分行,但仔細想一想,開分行是很昂貴的,必須考量兩方面,首先開分行的成本很高,第二就是款項交易的規模,如果款項交易規模夠大,成本就可以回收,但可惜的是,大部分的印度人沒有這麼多錢放銀行。」

上任才剛滿兩個月的總理穆迪,15日在獨立紀念日的演說中宣示,要讓每個印度人都能擁有銀行帳戶,同時呼籲弱勢族群必須學會存錢理財,好讓貧窮不再惡性循環,網路上也有歌舞短片,向民眾宣導銀行開戶真正好的理念。

不過印度貧民大多不識字,所以沒法開戶,為了解決無法填寫銀行文件表格的問題,有銀行就推出申請免填單,只要用指紋和相片就能開戶。

銀行人員:「銀行核發民眾一張『聰明卡』,上面會有客戶的照片,還有晶片儲存他的指紋,然後在卡片上打上名字,再交由客戶使用。」

銀行也會派出行員下鄉為客戶服務,省去了設分行的成本,只要一台指紋辨識機,就能為民眾處理存提款和轉帳業務。

印度民眾:「我們有銀行帳戶,也沒有金錢紀錄,我要轉帳就必須找快遞服務,既費時又超不方便的,但現在銀行有了這項服務,24小時以內就能轉帳成功,這可比以前方便多了。」

印度人或許沒有銀行帳戶,但幾乎每個人都有行動電話,是全球第二大的行動電話市場,把手機當銀行來用,在肯亞已經有成功經驗,印度銀行也開始跟進了。

建設開發商羅德哈:「你的手機號碼就是銀行帳號,用戶在手機帳號裡儲值,然後就可以進行轉帳和付款了,如果印度採用這個方式,那將會有大大的不同。」

銀行形式的多樣化,也不只是為了配合金字塔底層的人,印度的國民平均年齡是25歲,比起中國大陸的35歲,還有日本的45歲,印度可是個很年輕的國家,即將擁有經濟收入的年輕人,也是印度銀行要迎合的對象。

建設開發商羅德哈:「下個10年,我們要迎接的是千禧年世代,他們從來沒有進過銀行,他們的銀行交易偏好,會是一項新的產品,我想會是以科技為導向,叫他們去銀行辦事,是件蠢事,就像是叫他們去買本雜誌一樣。」

總理穆迪積極推動人人有帳戶的政策,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減少貪污,政府發給民眾的補助,例如食物、肥料和能源的補助款,如果能直接匯入個人的戶頭,就可以免掉地方官員,從中汙錢的機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開戶#銀行#手機#印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3

0.0325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