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氣變毒氣 重複使用炸油恐致肺癌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11 22:57

肺癌是十大癌症死因首位,吸菸者、有家族病史者、或長期暴露在致癌環境,罹患肺癌的風險高達一般人的25倍。但香氣四溢的鹽酥雞、臭豆腐,攤販油鍋若無定期換油,又未做油煙排放措施,油品經高溫油炸恐釋放致癌物質,香氣可能變毒氣,小吃攤商因此可能是肺癌高危險群。

鐵架上飄出陣陣白煙,這是夜市裡常看得到的招牌串燒,鐵桶裡的紅炭逼出油脂,烤乳豬光聞,口水就要滴下來,但這些香氣,很有可能變成毒氣。

根據長榮大學一項調查,高溫160度油炸雞翅,每天4小時,一週後油煙的多環芳香烴增加近一倍,而這是一種致癌物質。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謝政毅:「香菸裡有上千種化學物,我想沙拉油出來,一定有些化學物,短時間吸無所謂,通風好風險降低,可長時間在密閉空間,那可能要很小心。」

根據調查肺腺癌中,女性佔70%,而這70%的女性中,93%是不吸煙的,通常發現的晚,化療效果也不是那麼好,但近年來,出現新的標靶治療法,讓治療走向個人化。

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:「化療藥物的缺點是它通殺,所有好細胞、壞細胞都殺,所以副作用比較大,標靶藥物的優點,它是選擇性的,它只傷害癌細胞。」

不是像傳統一樣,化療把好細胞壞細胞通殺,而是針對癌細胞做標把治療,以肺腺癌四期患者為例,標靶治療沒有化療產生的掉髮、噁心副作用,對消除腫瘤,效果也高出3到4成,但並非人人適用,目前標靶藥物能攻擊的靶心是EGFR和ALK兩種基因突變,而其他種的癌細胞還在臨床實驗階段。

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:「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肺腺癌患者,有一個(突變)基因叫EGFR,那ALK的突變就少,大概只要4%到5%。」

EGFR有50%,也就是說超過5成的肺腺癌病患,有機會得到更好的醫療方式,但專家說最根本的,還是戒煙並且遠離可能的空氣污染環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油炸#毒氣#致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7

0.0358

0.1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