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雄氣爆/扯!「陰極防蝕」檢測 23年查嘸鏽蝕

記者 顧守昌 周瑜茹 / 攝影 陳宥翔 台南-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8/07 14:00

雄檢偵辦高雄氣爆案,追查李長榮化工破管的保養責任,而榮化始終推給中油檢修,但中油表示每三個月都會進行陰極防蝕檢測,避免管線鏽蝕,沒想到卻遭設「幽靈箱涵」,導致「管線騰空」,才會23年來沒發現鏽蝕,沒察覺破管,其實「陰極防蝕」檢測能提供地下管線任何位置長時間的防蝕,使用率高。

高雄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爆事件,除了現場持續搜救、災區重建,檢方也積極偵辦,要釐清肇事責任,李長榮化工破管是關鍵,是否有盡到保養責任,也成為釐清重點。

成大材料系教授蔡文達:「犧牲陽極法,可能就像這個鋅塊,或是鎂或是鋁或是廢鐵,可以擋在這個結構上面,它腐蝕之後產生電流,來保護我的結構物。」

凱旋路段,由於中油跟榮化管線緊鄰,避免管線鏽蝕交互作用,中油每3個月,都會進行陰極防蝕檢測,沒想到二聖跟凱旋路口,被亂設「幽靈箱涵」,「管線騰空」,無土壤傳導檢測電極,才會沒察覺破管,23年來「鏽蝕」沒人發現。

陰極防蝕工法,可分成兩種,「外加電流法」,利用外部直流電,土壤、海水當電解質,「設置陽極」,提供防蝕電流,另一種犧牲陽極法,利用活性高的金屬,做犧牲陽極,導線連接鋼筋跟陽極,兩者間的電位差,產生防蝕電流,都能達到「鋼筋防蝕」。

成大材料系教授蔡文達:「再埋回去的時候,一定要確實做好防蝕保護措施,因為所有金屬材料都會腐蝕,只是說它的壽命,有的長有的短,像這個不鏽鋼就很長。」

雖然表面上,做好的保養工作,但實際追查,才發現漏洞百出,隨著檢方蒐集的證據,一一曝光,李長榮化工責無旁貸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爆#管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1

0.0387

0.12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