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家長注意!兒童「玩具、書套」 恐藏塑化劑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21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塑化劑無所不在,小朋友的課堂用品,從鉛筆盒、尺、書包、書套全部都是塑膠製品,玩具也大多脫離不了塑膠,醫師表示,塑化劑接觸過多,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、月經提早來、罹患乳癌和子宮頸癌風險增加,男童則是第二性徵發展有障礙,還可能性別辨識不清,有點女性化傾向,過敏、氣喘通通找上身,生活周遭存在這麼多塑膠製品,到底該如何避免塑化劑影響呢?醫師說:最好方式是多喝水、多運動,利用尿液還有汗液排出,進食前記得洗手。

小朋友:「這是便當盒。」

小朋友打開書包,從鉛筆盒到水壺到便當盒,如數家珍,但卻忽略小朋友所接觸到的上學用具,全都是塑膠製品,再把鉛筆盒打開,拿出來的鉛筆,外層是塑膠殼,而尺更不用說也是塑膠做的,再看看另個小朋友。小朋友:「這個圖案是甚麼?星光少女,現在小朋友都很喜歡這個喔?嗯。」

投其所好,書套上是小朋友喜歡的圖案,小朋友更愛了,課本、習作都要套一下,殊不知,書套也是塑膠做的,不用文具,改用打字寫作業,似乎也避免不了,因為鍵盤、滑鼠多少都有塑膠材質,塑化劑無所不在,玩具更不用說,塑膠製品成本低,桌上琳琅滿目的玩具,也全都是塑膠製品。

小朋友:「這隻是暴虎,這支是神力暴龍,誰送的?麥當勞。」

就連速食店兒童餐贈品,送的也是塑膠玩具,小朋友每天接觸,如果忘了洗手,可就麻煩了。小朋友:「你玩完之後會洗手嗎?不會,都不會洗手,那你吃東西前會洗手嗎?會,一定會洗手?有時候不會,家裡很多塑膠玩具嗎?嗯,大概多少個?很多,數不清囉?嗯。」

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:「由於塑化劑會干擾賀爾蒙表現,可能會讓小女生『性早熟』,搞不好4、5歲就來月經,乳房就開始發育。」

塑化劑屬於環境賀爾蒙一種,可能導致女童性早熟,月經4、5歲就來了,長大罹患乳癌和子宮頸癌的風險也提高,氣喘過敏通通找上身,至於男童,也會影響第二性器官,行為會有點女性化傾向,例如愛玩洋娃娃等,同樣也會有過敏氣喘現象,最怕的是從嬰兒起,就開始接觸塑膠製品,例如奶嘴或是奶瓶,每天吃進嘴裡,讓人心慌慌。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:「有兩種族群影響最大,一個是嬰幼兒,一個是孕婦,孕婦是因為體內有胎兒正在發育,嬰幼兒很多全身器官還在發育當中。」

家長:「像小朋友喜歡,看一看他們喜歡,我就買了。」

挑選玩具,即便是家長,也忽略塑膠製品危險性,不同產品有不同塑化劑標準,奶瓶、奶嘴是根本「不得檢出」,兒童用品例如雨衣或是餐具盒,質量比也就是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.1%,如果是塑膠袋、保鮮膜或是餐具,塑膠袋、保鮮膜同樣也是質量比得小於0.1%,溶出量要在30ppm以下。

如何避免吃進塑化劑,小朋友勤洗手,最好抹上肥皂或洗手乳,才能徹底洗淨細菌,多喝水、多運動,塑化劑才能隨著尿液或流汗排出,家中也不要太多塑膠用品,例如地板或桌椅,最好不要有有亮光漆,塑膠家具也不要用。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:「有時候(超商)店員,只割一個小縫就微波,應該要把整個保鮮膜拿掉。」

即便是在外用餐,超商店員一個小動作,可能也讓你吃進塑化劑,如果真要微波,記得全部剝除保鮮膜,杜絕任何塑膠用品,小地方都不能馬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塑化劑#兒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0

0.0369

0.12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