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灣瘋手搖飲 當心越南茶葉傷身體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6 22:25

天氣熱,手搖飲料業績加溫,一年能賣10億杯!但民眾如果愛喝紅茶、奶茶,也得留意風險,因為手搖飲料店的紅茶大部分來自越南,如果店家選用劣質茶葉,很可能殘留越戰時期,美軍使用的「枯葉劑」,一不小心就會把戴奧辛喝下肚,不過大部分店家很有良心,反而是民眾愛喝甜,先把自己身體給搞壞了。

TVBS記者吳元熙:「天氣越熱,手搖茶業績就越好,但裡頭茶葉品質如何,你喝得出來嗎?」

大口喝飲料,手搖茶便宜解渴,又能自由選擇口味,在台灣,一年能賣10億杯,商機上看400億!不過裡頭的「茶葉」,卻有很多不是台灣味。茶行經理廖明宗:「所以看到一杯40、50元,你說他用高級的茶,坦白講,成本效益問題,可能划不來,所以一般紅茶,大部分都是仰賴進口。」

台灣茶香氣四溢,就算價格不便宜,還是有日本人慕名而來,店家包裝手沒停過,高品質茶葉大部分外銷,但手搖店販賣的紅茶、奶茶,卻很少是國貨,如果用得是劣質越南茶葉,更可能會有風險。茶行經理廖明宗:「比較便宜的茶或怎樣的話,因為你放糖下去,它改變之後,可能澀味就會降低。」

藥理學博士潘懷宗:「當時越戰時候,美國使用了大量的橙劑,也就是落葉劑,因為落葉劑裡面殘留了戴奧辛,它是一個一級致癌物,目前發現在遺傳上面,造成了很大的問題。」

拿起茶葉聞一聞,光憑味道很難分出越南茶跟台灣分別,當然,不是所有越南茶都有問題,但也不能否認,美軍化學藥劑的確有可能殘留,加上農藥檢測不容易,便宜茶葉更有可能添加茶精,造成肝臟負擔。

台灣人愛喝茶,越南紅茶又剛好是國內進口大宗,光是一個月就用掉77萬公斤,比起第二名斯里蘭卡,多了快4倍,風險的確要注意,但比起產品本身,消費者飲用習慣也要改變。營養師尤宣文:「因為高果糖糖漿,它在冰涼飲料當中,穩定性很高,而且它的成本又比較低,所以其實還滿受,飲料廠商喜歡使用,但是這種高果糖糖漿,它在代謝的過程當中,其實是比較會促進脂肪肝的合成。」

大杯手搖飲料如果喝全糖,一天的糖分攝取量就會超標,一不小心肥胖上身,最好還是喝無糖,加料之前也多想想。營養師尤宣文:「像珍珠或是什麼QQ、什麼大粉圓之類的,其實它就是因為玉米澱粉會加比較多,然後就會擔心是不是像之前會有順丁烯二酸這樣子,非食品添加物的情況發生。」

喝飲料不是罪,不過為了健康,多找好店家、少用添加物,或者乾脆無糖,才不會喝出風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茶飲#手搖飲料#健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48

0.0588

0.2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