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德國10年磨一劍 台灣足球能借鏡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7/15 21:09

這次德國在世足賽拿下冠軍,反觀台灣男子足球的世界排名,已經從2006年的144名,掉到現在的176名,對足球運動投注的缺乏,引發國內不少檢討聲浪,資深足球教練就說,德國為了提振足球實力,早在2000年開始就每年砸下超過百億台幣培訓青年球員,跟德國相比之下,台灣不但沒有好的踢球場地,球員、教練人數也不夠,想提振踢足球的風氣,恐怕是緣木求魚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中山足球場是全台灣唯一一座合格的專業足球場地,不過從2008年這裡改建為花博公園之後,中山足球場的功用就幾乎等同於走入歷史。」

昔日舉辦大型賽事的運動場館改當遊憩景點,不管平日、假日都吸引不少民眾前來,現在的中山足球場除了外牆還有點歷史感,內部的草皮早已變成水泥地,而觀眾看台成了造景標語,足球場的轉變似乎也是台灣足球運動的縮影,河濱公園的迎風球場,一群孩子不怕豔陽高照跟著教練又跑又跳,現在想踢足球大多都只有戶外場地可選,天然草皮照顧不易,只要一下大雨就滿地積水泥濘,這也反映了國內雖然有看球的人口,但適合踢球的環境又在哪裡?

資深足球教練陳信安:「(中山)足球場它是有歷史的,然後有一些象徵意義在裡面,所以有時候必須去維護它,甚至於讓它做得更好,然後不是因為說足球在台灣不流行,那你什麼都不要弄了,就單純為了辦一個比賽,然後去蓋了這些東西,然後後面都不用,後面再把它做別的用途,那我覺得是浪費很多錢。」

台灣的足球發展少了延續性,反觀世足賽的冠軍德國,卻能立定目標10年磨一劍,2000年以前德國在世足賽的戰績跌落谷底,因此德國開始啟動天才培訓計畫,每年砸下2千萬歐元培育足球青年軍,為了加強培訓系統,除了當時的72個職業足球俱樂部,和17萬個非職業俱樂部外,德國還成立了261個全國性據點,派駐上千名教練挖掘有潛力的球員,德國這十幾年來,有計畫並按部就班,這次能一舉拿下世足金盃,並不讓人意外。

輔大德文系主任查岱山:「(德國)足球隊他們就是科學的分析對方的情況怎麼樣,我們的球員情況怎麼樣,然後他們就針對他們分析的結果,做出一些計劃出來,(德國人)他的訓練就是按部就班、一步步的很實在地去做,那不只是足球,他們在其他工業領域、教育領域都是一樣,很務實、踏實,而且做得很紮實。」

不只培養球員,德國人也培養教練,光是足球隊基層教練的人數就多達2萬8千多人,比起另一個愛好足球的國家英國硬是多了16倍,總體來看,台灣在球員培訓、運動設施、制度化的競技比賽以及教練人才,都付之闕如的情況下,也難怪足球熱永遠只能是四年一次的短暫嘉年華。

資深足球教練陳信安:「現在應該讓足球怎麼樣讓它變好,我想第一個當然要有很多球員,你要怎麼推廣很多的球員,讓很多小孩子願意去玩,然後你要這麼多球員的時候,你就必須要有很多的教練,必須要有很好的比賽,高強度的比賽讓他們可以去打這些比賽,讓他們變得更強,我想這三個部分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台灣的足球願景向來只停留在喊喊口號,想圓這個夢,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人才培訓#德國#足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9

0.0383

0.13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