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天氣預報數據 「探空氣球」飛天探測


發佈時間:2014/07/11 23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30

想要知道明天出門穿甚麼,看的都是天氣預報。但你知道天氣預報數據怎麼來嗎?其實,氣象局人員每天早晚都會在台北花蓮施放「探空氣球」。藉由這空氣球飛到對流層,再飛到平流層,蒐集氣象數據。

巨大的橡膠球正在充氣,充完氣之後,技師在球底下綁上一個裝置,這到底是做什麼的?其實這不是一般的氣球,而是氣象局的「探空氣球」,天氣預報數據就從這而來。

台北氣象站主任游志淇:「在我們這個施放這個探空氣球下面,會有個探空儀,那這個探空儀本身裡面,它有幾個這個氣象的元件,它可以測量氣壓,那溫度、濕度,那再根據這個氣球,還有這個GPS的定位,就可以測量出風向跟風速。」

氣象局每天早晚8點都會在台北和花蓮施放探空氣球,偵測空中的氣象,以預測短期的天氣狀況,現在看到的探空氣球下面,會綁著降落傘和GPS探測儀進行探測,會影響地面天氣的主要是對流層,大氣中的臭氧變化與分布,則主要是集中在平流層。

因此氣球會從地面逐漸往上升,探測對流層內的天氣,之後越過高度大約17公里的對流層頂,一直往上探測到平流層,高度大約30公里,搜集平流層的臭氧資料,而我們在地面,就可以透過GPS探測儀傳輸的資料進行觀測。

中央氣象局技士羅如惠:「以這個圖表來講,我們一般就是有探空儀,標準的配備就是P、T、U嘛,有大氣壓力、溫度跟濕度3個數值,以台灣來講,現在它是有一點,本來是往東的,但是現在有一點往那個東南方走。」

國際上施放探空氣球得來的資料都會合作共享,並根據這份資料,畫出全球高空變化的趨勢,讓精準的氣象預報,帶來更便利的生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科技#天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5

0.0437

0.13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