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科學不一樣】跑累「足弓」塌陷 內旋改變恐傷害


發佈時間:2014/07/04 22:47

各式各樣的路跑盛行,慢跑已經變成是全民運動。不過,要特別小心,因為慢跑看起來沒有甚麼運動傷害,但當我們人的腳步漸漸疲憊的時候,雙腳落地的姿勢會慢慢不一樣,就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透過台師大教授研究出來的智慧鞋,我們可以在慢跑的時候,觀察自己的腳步何時開始疲倦,這時候就應該要停止跑步。

你知道,其實慢跑也會造成運動傷害嗎?台師大運動競技系特聘教授相子元:「通常我們人在走或跑的時候,大概足部都會產生足弓的塌陷,那尤其到疲勞的時候,塌陷會比較嚴重,所以那個塌陷會造成,我們足部的過度的內旋,那這樣子的部分就會容易,產生一些疲勞的一些傷害。」

跑步的時候,離開地面的腳掌內側會很自然的微幅向上翻轉,再從腳外側後跟逐漸向前、向內接觸地面,這個過程就是內旋,隨著跑步的時間越來越長,足弓的肌肉會逐漸疲勞而導致足弓塌陷,因此造成內旋角度改變,只是這種改變肉眼不容易察覺,運動的時候也許不覺得疲勞,但運動傷害已經逐漸產生。

台師大運動競技系特聘教授相子元:「目前市面上有把感應器,放到鞋子上的裝置,大部分都是用加速規,但它加速規只能量測到平移的加速度,那我們這款智慧鞋的設計,是希望能夠透過那個陀螺儀,它能夠量到旋轉的角速度,那我們放在腳上面,就可以看到當我們的足弓塌陷,造成一些過度的內旋。」

透過跟手機的連結,邊運動就能邊注意自己的身體疲累情況。台師大運動競技系特聘教授相子元:「我們可以用在一般日常生活裡面,變成是現在很流行的那種智慧手環哪,或者是說我們可以用在其它的運動上面,像自行車,我們可以去量測到,騎自行車的過程中,腳步踩踏的受力是不是均勻。」

運動無非是為了健康,除了先進儀器的測量外,平常運動時也不要忘記休息,才能跑得更有智慧、更健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球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2

0.0335

0.11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