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健保DRG「同病同酬」 醫院竟取消手術

記者 陳和琳 / 攝影 呂振成 台中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30 13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健保第二階段DRG制度明天上路,200多個項目健保給付,將從實支實付改為同病同酬,台中一名女大學生差點因此做不了手術!從小罹患脊椎側彎,原本排定開刀,因為碰上DRG實施,竟遭到院方取消手術,院方解釋,因為新制度上路後,健保署僅補助20萬手術費,多餘的10萬得由醫院吸收,才建議患者暫緩手術,女學生錯愕,還好最後要進行的脊椎融合術暫緩納入DRG,才能順利開刀。

鍾姓女大生母親:「如果我女兒沒有開刀,我心裡想法是,她好像被判死刑。」

鍾媽媽好心急,念大學的女兒,9歲就罹患,脊椎側彎,今年4月,向醫院預約25日住院開刀,但出院日期,碰上健保DRG上路,竟然遭醫院臨時取消。鍾姓女大生母親:「張醫師就很委婉的跟我說,真的很對不起,妳去健保局跑看看。」

醫師婉拒病人開刀,原因是健保第二階段DRG上路,也就是住院診斷關聯群實施項目,採同病同酬,也就是同一種疾病,醫師不管採取哪一種藥物、治療手段、病人住院天數,健保給付醫院的價格都一樣,多出的醫藥費,由醫院自行吸收。醫院表示,鍾姓女大生手術費30萬,DRG上路,健保署只補助20萬,剩下10萬元,必需由醫院自行吸收。

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郭振華:「每個疾病屬性不一樣,可能要針對不同屬性的疾病,深入做配套措施。」

女大生原本不能動刀,幸好健保署也在上週四緊急宣布,矯正脊椎側彎的脊椎融合術等17項,暫緩納入第二階段DRG,女大生才順利接受手術。健保署中區分屬表示,泌尿科、心臟科、循環系統疾病等200多個項目,健保給付,從實支實付,改成同病同酬,是要避免醫療資源浪費。

健保署中區分屬專委陳墩仁:「論量計酬,難免也許會多做檢查,多做住院日等等。」

健保署表示,若醫院效率高,耗用資源少,就不怕賠錢,但也有人擔心,DRG設定給付上限,恐怕造成醫院,不敢收重症患者,衍生更多醫療人求問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健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8

0.0541

0.15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