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建教生不准加班 業界難配合取消合作

記者 何正鳳 /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30 13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1:50

去年1月建教生權益保護法上路,規定建教生每天工作8小時,不准加班,用意要保保護建教生不被剝卻!但是實施半年之後發現,業界最少有3成取消和學校合作,因為像是以餐飲觀光科來說,晚上8點還在忙的時候,但是建教生一定得下班,汽車製造業也是,不能配合訂單彈性加班的員工,調度會大有問題,而建教生工作時間短、休假多,薪水也得依照勞基法,對企業主來說,用了建教生,似乎反而綁手綁腳,以高雄的中山工商來說,去年的汽車科和觀光科,建教班停招,一下子少了5百名學生。

高職的建教生到公司企業上班,去年1月權益保障法上路,每天工作8小時,不准加班,實施半年後,業界受不了,最少有3成取消和學校合作。

建教生:「我覺得這是過度保護了,因為我們要面對的社會很殘酷,現在我們要去適應。」

以中山工商為例,新法實施之後,汽車科和觀光科找不到合作廠商,去年就停止招生,一下子就少了500名學生,對業界來說,汽車製造的工時,得配合訂單,有不定時加班的需求,但建教生卻不能配合,觀光業情況也很慘。

中山工商校長陳國清:「(飯店餐飲)我顧客(最多)最忙的時候,我需要比較多的人力幫忙,建教生必須要袖手旁觀。」

建教法規範,建教生晚上8點後不能加班,但是飯店、餐飲或美髮店,卻是正忙的時候,建教生卻要下班,人力調整對業者相當困擾。建教生:「我想是沒有一家公司願意,請一個沒有辦法加班,然後又可以正常領月薪的人。」

建教生和一般正職相比,工作時間短、休假多,卻領相同的工資,增加管理難度,逼得企業不用建教生,當初立法的用意是要杜絕建教生被業者剝削,結果毫無彈性的建教制度,讓校方、業界和學生,面臨崩盤窘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建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6

0.0369

0.13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