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視頻網風起雲湧 砸錢拚場

記者 廖雅玉 許甫 余信翰 謝賢熺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9 22:17

大陸的影視市場有新趨勢,過去大家視為播放平台的視頻網站,現在也開始自製戲劇,PK傳統的電視劇。包括搜狐、騰訊、優酷土豆集團和愛奇藝等網站,紛紛砸重金拍戲,那麼台灣在當中的角色又是什麼?其實有一些台灣的劇組、台灣的演員就在拍網路劇,而且點擊率很高,這些出自台灣的網路劇,幕後投資者正是大陸的視頻網站業者。

◎各國齊聚「上視節」 攏是為市場

萬頭攢動,人流就好比海浪一波一波襲來,他們是來自全球的影視產業工作者,都是為了上海電視節。記者廖雅玉:「上海電視節吸引了非常多國家的關注,像今年從海外來的展商,總共就有400多家,例如我們現在所在的韓國館,就是一個例子,大家到這兒來,進行所謂的戲劇交流,但背後更大的目的是希望,能把自家的戲劇和節目賣到大陸市場。」

◎日韓陸戲劇夾擊 台搶分杯羹

韓國3大主力電視台,KBS、SBS和MBC,都帶著熱播的新戲,搶著在大陸影劇市場分一杯羹。韓國MBC電視台公關Ella:「比較起西方國家,大陸的觀眾就跟韓國的觀眾一樣,熱衷韓國的文化。」

要想異軍突起,先拉近距離,台灣館各電視台攤位,台灣的業者聲勢也很浩大,各大電視台組團,前進大陸宣傳自家節目。藝人林心如:「觀眾的口味變化萬千,真的很難去捉摸。」

◎規避廣電總局管 陸視頻網崛起

林心如被一拖拉庫麥克風包圍,從樂視、優酷、搜狐、騰訊到土豆,他們都不是傳統的電視台,而是現在大陸最熱的新媒體。網路劇《光環之後》片段:「我是文文,要多多指教哦。」

尺度惹火、對白麻辣,相較大陸電視台受控管嚴格,網站不受規範,大行其道,反而變成另外一種文化,但如果你以為他們只是播放平台,那就大錯特錯。網路劇《光環之後》導演吳宗憲:「另類的平台,也給我們更多的空間。」

◎資金足台團隊拍 兩岸合作新勢

台灣的演員、台灣的劇組,場景也選在寶島,乍看沒啥稀奇,但這部戲背後出錢的老闆,可是對岸的視頻網站,而且它也只在網路上播。網路劇導演夏孟:「網路劇就是給了你很多空間,讓你去解決很多這樣那樣的問題,尤其比如說時間緊、資金少。」

網路劇《萬萬沒想到》片段:「特效都沒做,直接打字也太敷衍了吧。」

無厘頭的搞笑內容強力放送,一開始走輕鬆路線的自製劇,成為視頻網站新寵。

◎斥10多億台幣 2014視頻拚自製

優酷土豆集團砸了15億台幣,打造原創節目,搜狐視頻將自製作為2014年的年度戰略,投入提高到去年的2倍,愛奇藝也不甘示弱,說未來3年將重點投資,自製內容。

◎陸影視業新可能 顛覆傳統電視

網路劇導演夏孟:「如果是網站自己製作的話,他就不用考慮發行渠道,他是零成本的可以推首頁,可以比如說就是拍片子等,這些宣傳是他自己手到擒來的。」

再加上大陸的影視版權價格越來越高,視頻網站乾脆自己來。

◎年增45%自製產量 力抗電視劇

2013年大陸的網路自製劇產量不到1000集,到了2014,各大視頻網站預估將投入1500到1700集,產量增長了45%。

◎劇組台語攏ㄟ通 台團隊移師滬

劇組工作人員:「再加1只。」

導演:「來這邊,舖軌道。」

找上了台灣的團隊,當然不只合拍網路劇。導演:「你知道拍什麼鏡頭嗎?人走過去,然後呢?拍過去。」

熟悉的台語對話,這在大陸劇組很常聽見。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導演也是台灣人,燈光師也是台灣人。」

把台灣的劇組搬進大陸,而且是選在製作成本最高的上海,陳一俊曾經製作過台灣好幾部知名的偶像劇,現在他的戰場,已經不可同日而語。」

◎大手筆包飯店160房 只為拍戲

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我們把這整個飯店給包下來,總共是包了將近160間。」

拍戲的好幾個月,就包下整間飯店,劇組住在一起5個月,在台灣聽起來很驚人,在大陸卻是正常的開銷 。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這邊原本是一個按摩保健的,正好你看這個大小,正好放1個按摩床,這邊保健中心我就把他撤掉,然後變成我們的服裝間。」

服裝間塞爆,1000多件演員的戲服,都是買來的,不像台灣得租或商借。

◎剪接室搬入飯店房 一條龍不漏

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這邊就是我們的剪接空間。」記者:「他原本是1個房間?」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原來是1個房間,我們把它清空了之後,然後架設3套剪接在這邊。」

◎陸高薪挖台人才 憂台灣軟實力

台灣的技術、大陸的資金,打造屬於華人的作品,兩岸合作戲劇或節目,已然是不可逆的趨勢,但影視人才西進淘金,是不是也突顯了台灣的軟實力,正一點一滴流失。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台灣人才他們可能在這邊慢慢紮根了,他們會傳給他們下一代,就是傳給內地的小朋友,不太可能再「進口」,很多基層的人員,他從大學畢業,我把他帶來這裡,要從水土不服開始,對我們來說會變成一個負擔。」

◎窩板凳等機會 大學畢業生圓夢

劇組工作人員:「來錄影,來同學走。」

這些等在窗邊,坐在板凳上的素人,全是臨演,他們都有大學學歷,站在轉角偷瞄,就為了等1個機會。 上海立信會計學院學生:「有些人可能你試了,你確實是發掘出,你這方面的潛能,還有一方面就是說,也要看有沒有伯樂吧。」

不在圈內的展現出野心,已經在線上的更是隨時繃在弦上。

◎台製作團看陸新星 敢秀肯拚

藝人黃鶴vs.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你要不要隨便唱一個聲音來聽聽,1首歌,現在要唱嗎?現在唱啊,找1首歌清唱一下,這是我青春世代,放開地愛才會更精彩。」

信手捻來,哪裡還跟你客氣啊,這是大陸新生代藝人的特質,敢秀、夠大方。星空傳媒副總裁陳一俊:「這邊現在新生代藝人,你看得出來這邊的培植,他是有國家力量的,他是有教育計畫的,對我們業者來說,是實用的,台灣應該有個警醒,台灣唸完書,書唸得很好,論文寫得很好,進來職場之後,其實我們用起來很卡。」

傳承變成是台灣影視產業,不得不面對的危機,當對岸從電視劇拍到網路劇,當其他國家,虎視眈眈大陸市場,這個時候台灣的角色又在哪裡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視劇#視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70

0.0992

0.3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