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十大死因「癌症」連32年居首 年4.5萬逝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5 12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102年十大死因第1名依舊是癌症,已經連續32年位居第1位,更佔所有死亡原因的29%,前3名是跟呼吸道有關的肺、氣管、肝,還有大腸直腸跟肛門相關癌症,其中,男性比女性多1.6倍,去年因為癌症死亡的人數更逼近4.5萬人,衛福部表示,主要還是跟人口老化有關,值得注意的是,食道癌有年輕化趨勢,主要原因跟生活習慣菸、酒、檳榔,還有飲食習慣有關。

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,台灣人的平均壽命79.9歲,比前一年多了0.4 歲,而男性平均壽命76.7歲,女性83.3歲,也都有增加,台灣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活6.6年。

但十大死因第1名依舊是癌症,已經連續32年名列榜首,佔死亡原因29%,依序是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,而糖尿病今年超過肺炎,往前提升1名,6到10名依序是事故傷害、慢性下呼吸道疾病、高血壓性疾病、慢性肝病、肝硬化,跟腎炎、腎病症候群、腎病變,排序跟去年相同,主要還是慢性病,10個有7個,佔6成4。

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:「糖尿病其實標準化死亡率其實是下降的,只是在排名上面是呈現略為上升的情形,這可能跟國人的飲食習慣還有生活作息是有關的。」

去年,台灣因為癌症死亡的民眾,將近4萬5千人,比前一年增加1千多人,男性因為癌症死亡更是比女性多1.6倍,其中,癌症前三名是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癌,肝和肝內膽管癌跟結腸、直腸和肛門癌佔了50%,而食道癌排名第9,是唯一年輕化的癌症。

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:「口腔癌、食道癌,就是菸、酒、檳榔所造成的結果,吸菸跟嚼檳榔率的下降,並沒有辦法立刻呈現。」

因為癌症死亡人數變多,去年平均每11分44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,跟前一年相較,癌症時鐘變快18秒,衛福部表示,主要還是跟人口老化有關,年年公布統計數字,也希望民眾有所警覺,戒掉不好的生活習慣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癌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3

0.0367

0.1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