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用落差! 「高學歷」5月失業率新低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4 21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主計處公布5月失業率3.85%,創下6年來新低,其中「高學歷」失業狀況也明顯改善,不過,人力銀行專家表示,高學歷求職者失業率下降,大多是民眾「高成低就」,甚至有5成受訪者表示,第一份工作願意接受「非正職」的派遣工作。調查顯示,7成上班族的「現職」工作,其實和所學不同,還有社會新鮮人會選擇畢業後先出來卡位,等有幾年工作經驗後,再決定要轉行,或者是出國進修其他科系,「學用落差」的情況越來越明顯。

畢業生:「我們畢業了。」

求職者今年找工作,似乎比較容易,根據主計處公布5月失業率,從4月份3.91%降到3.85%,其中高學歷求職狀況也明顯改善,大專以上程度者失業率4.16%,大學以上則是4.70%,均創下5年新低。

Yes123公關副理楊宗斌:「先求有再求好的情況下,高學歷求職者可能,第一個被迫先接受這個『派遣』工作,第二個可能被迫降學歷,去做一些『學非所用』的一個工作。」

數據看起來還不錯,但其實卻突顯出「學用落差」的問題,人力銀行調查,社會新鮮人的「職涯規劃」,有6成不喜歡做業務員,至於派遣工作有49%年輕人願意接受。

楊宗斌:「上班族看起來有7成左右,真的是『學非所用』的一個情況,特別在高學歷的部分,像是碩士博士以上的學歷,可能還接近有8成這樣一個比例。」

學非所用,大學念了4年,許多新鮮人才發現,自己想做的並不是自己所學。拿起相機外拍取景,攝影師ANNA念的是輔大外文系,但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,是婚紗攝影師助理。攝影師ANNA:「(薪資)就1萬8,對,非常低,就做得很辛苦,但是就確定說,我真的就是想要走這一塊,然後後來又去做了英文秘書,就覺得我真的,不太適合英文這個(工作)。」

ANNA工作一年後,決定再出國深造學攝影,回國後開起個人工作室,ANNA的生涯,前半段求學和後半段工作,幾乎完全不相關,問她為何不一開始就學攝影,得到的答案,是很多社會新鮮人共同的心聲。

攝影師ANNA:「我念外文系,就是英文比較好,後來在大學的時候,就滿喜歡攝影,大學應該就只是幫你找到興趣的一個過程而已,因為其實高中生你填志願,你那個時候應該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。」

畢業了真的不等於就業,有近9成4的新鮮人,對於職涯規劃,都是先找工作,只有6.2%會繼續升學,搶先工作是為了先進社會卡位,但卡的位置是真的你想要的嗎?就算唸到博、碩士,又能真的找到適合的工作嗎?

楊宗斌:「我們其實瞭解很多博士生在應徵工作的時候,其實被迫都是以碩士甚至學士學歷來這個面試,所以可能高學歷失業情況,還是有一些失真的一個情形。」

「高學歷」不代表就能得到高報酬,但在某些職業別,卻是基本的入場券,像是金融業、科技業,以及外商公司等儲備幹部,多數都還是要求應徵者,學歷至少是博碩士。

想要求得好工作,面試是第一道關卡,主管有96%最注重求職者是否守時,其次是對面試的準備,以及眼神不會東張西望,當然合宜的穿著也是加分條件,其中面試最忌諱的,除了遲到,還有對應徵職務工作不瞭解,或是身上有煙味等異味,以及情緒太興奮等,都會讓主管印象大打折扣,但不論如何,求職者最好在求學時期,就先瞭解自己的興趣,找工作時才不會為了符合薪資期許,導致「高不成低不就」的尷尬結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求職#失業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0

0.0382

0.14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