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健保新制「自費額」提高 民眾求自保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3 21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健保新制7月即將上路,面對新一波「診斷關聯群」DRG實施,民眾住院天數將變短,自費支出也會提高,要如何求自保呢?專家建議,除了靠「醫療險」補強,還必須檢視這份保險,究竟適不適合自己,另外,家中有糖尿病或者是高血壓病患,以及老人家和孕婦等,都是屬於「醫療人球高危險群」,如果不幸遇到醫院拒收狀況,病患一定要將相關資料保存好,再向健保業務及衛生局申訴。

健保新制7月上路,您知道舊制新制差別在哪嗎?民眾:「我不知道耶,我不知道。」

多數民眾對健保制度不瞭解,新制上路影響的,是病患住院天數會變短、自費支出將變高,甚至有人質疑,健保似乎只保小病不保大病,那該如何自保呢?第一,住院時先詢問,自己是否屬於DRG給付範圍,瞭解住院治療計畫和預計住院時間以及診療項目。

確定之後,接下來就得檢視自己的「醫療險」是否合適。保險經紀人公會理事陳奕哲:「健保現在在改變的時候,你會發現門診手術變多了,那甚至說自費的東西,也會慢慢變多,因為給付的東西變少了,那反而是以前『日額險』,可能用不太到,反而是『實支實付險』,就是我在限額之內,拿收據去請,那這個可能會比較好用。」

日額險和實支實付險差別在於,門診手術和住院手術,「實支實付險」有較高額的限額理賠,而自費住院也能有7折理賠,但「日額險」不賠門診手術,至於住院手術和自費住院,則是定額理賠,舉例來說,心臟病患者如果安裝2根塗藥支架,必須自付12萬,只保「日額險」的人,扣除中間住院理賠以及其他小額零星理賠項目,最後約可領到6萬5000元,但如果保的是「實支實付險」,除了可以領到12萬的塗藥支架費,還可領到住院理賠上限1萬元,共領回13萬,2者相距1倍。

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投保,醫院和保險公司對於「醫療高危險群」,多數都持觀望態度。民眾:「沒有保險公司願意保我們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不願意保?」民眾:「因為本來有生病的人,保險公司多半就不願意保,所以就變的說反正就自費,老人家你去把他加私人保險的話,那個費用其實也很高。」記者:「可是這樣子的話,變成你以後要自費耶。」民眾:「所以從現在開始存錢。」

除了老人家,還有多重骨折、長年洗腎、糖尿病,以及有心臟病史和高血壓的患者及孕婦等11種民眾,最有可能成為「醫療人球」。保險經紀人公會理事陳奕哲:「保險公司不接的就沒辦法了,那至少我們有試過有機會,那其他的,其他的比較麻煩一點就是說,基本上他們有的比較沒有辦法加強了,所以其實保險還是強調,健康的時候就要買了。」

健保新制影響病患權益,除了在金額理賠有差別,如果不幸遇到醫院拒收,或者是提早被趕出院,以及即使符合DRG給付,卻被醫院要求自費等3種情況,記得要保留相關資料或收據,也可以向健保業務組及衛生局進行申訴,人生在世總會遇到身體不適等病痛,專家建議,先瞭解當前的醫療制度,提前做功課,為未來可能遇到的狀況,做好萬全準備。



 





 
 
 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健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6

0.1039

0.20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