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認「數字」別怕迷路 救登山客省半小時

記者 林彥汝 / 攝影 李國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21 20:2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春夏是登山旺季,但常常早上好天氣,下午突下大雨,造成登山民住受困,要是不熟悉路況,更可能因為風景都長得很像迷了路。新北市消防局淡水分隊,每年都在淡水山仔頂登山步道,救下不少登山客,今年他們乾脆上山,每500公尺設置1個號碼牌,只要有民眾受困,看到號碼牌,打電話求救,消防隊員就能夠很快的「定位」,比過去救援時間快半小時以上。

登山客在步道迷路,消防隊出動直升機搜救,救援小組從狼煙升起的地方判斷位置,但這一回,除了這些基本的救人工具又多了新東西,全靠這個路牌的救援編號。

記者林彥汝:「這個登山步道,編了10個像這樣子的救援編號,如果你在山上迷路,向消防隊員報上這個編號,就能縮短搜救時間。」

編號10個,每300到500公尺就有1個,至少可以縮短半小時。記者林彥汝:「像我現在所在的位置,就是屬於在登山步道的2號編號,他是位在步道的500公尺處。」

淡水山仔頂這條步道呈現45度斜坡,台階簡單用大小的石塊排列又沒有欄杆,很多登山客爬到中途累壞而迷路,像這樣的步道,迷路排行榜還有石碇皇帝殿、三峽北插天山步道、三芝內柑仔步道。

過去有不少登山客迷路,消防隊救援就得花上10天、半個月或更久,就是因為,連迷路的人都不清楚位置,有人會用電線桿編號來報路,但山區並不是所有路段都有電線桿,手機定位有時候也不靈光,消防隊員說,因為在山區基地台很少,經常定位會有鬼打牆的情況。淡水消防分隊分隊長陳瑞宏:「如果真的不熟,或是體力不好,來這邊就怕會走失。」

這一回消防隊想出救援編號這方法,就是希望能夠縮短救援時間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迷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2

0.0374

0.1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