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Ubike打亂市場 自行車行業績慘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6 21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4:17

Ubike上路5年多,使用人次已經超過2千萬,橘黃色單車風行台北市,但獨立的腳踏車店老闆們卻是哀鴻遍野,抱怨業績只剩下2成,月營業額不到10萬,希望政府能取消Ubike的30分鐘免費補助,讓買車族願意回來。

刷卡取車,橘黃色標誌在大街小巷穿梭,騎Ubike已經成為台北市民運動,使用人數更在五月份突破2千萬大關,只不過騎車族變多了,買車的人卻也漸漸消失。

民眾林小姐:「這邊到那邊就很快,就不用特別帶自己腳踏車來了。」

民眾丁先生:「辦這種租完就還,不用管車子可能會放太久,或者被偷走這樣。」

記者吳元熙:「台大校園外面時常可以看到,像這樣停滿了一整排的腳踏車,不過隨著Ubike風潮出現,民眾買車的情況減少,自行車店家的生意受到影響。」

熱門的站點Ubike經常一車難求,公共自行車提供民眾方便性,連帶影響就是靠維修賣車賺錢的獨立自行車店,苦不堪言。

自行車行老闆涂建德:「現在客人這幾年來都看公路車,2成的生意而已,現在說真的不超過10萬,以前如果好的話 一天超過10萬,現在一個月不超過10萬,差不多10年前客人來的話,都先看登山車,現在客人這幾年來都看公路車。」

生意大不如前,老闆依舊仔細介紹單車,上頭的坐墊或多或少都有灰塵,他不認為ubike政策錯誤,但像這樣的店家,已經不是個案。

台北市自行車商會理事長陳文義:「現在剩下沒有100家了,大家都被Ubike衝擊到了,要使用者付費,不要影響我們太大,車子壞了,都往(Ubike廠商)那邊走,我們車店就沒辦法生存下來。」

ubike上路後,台北市的自行車行少了30幾家,台北市自行車商會理事長陳文義認為,前30分鐘免費騎乘最不公平,因為光是北市府的補助費用,三年來大躍進,102年就逼近一億,今年更上看1億8千萬。

台北市自行車商會理事長陳文義:「30分鐘的錢,是拿我們的稅,納稅人環保局的稅收來補助他,計程車一個月貼15元,一台車子1500元,那我們看想辦法可不可以這樣子。」

跟政府公文往返,北市商家自救,交通局回應是自行車使用率增加,店家也會有幫助,實際上真是這樣嗎?

西班牙自行車品牌店長高孝宗:「一般Ubike的使用車主大概都是鎖定價位在3-5000,我們講通勤族群,他可能選購的是一般淑女車款,或入門小摺,我們的入門單價大約都在新台幣6萬元以上,所以其實對我們的衝擊是相對非常的小。」

小店家衝擊大,西班牙自行車品牌主打高價運動風,業績沒有太大變化,反而是消費習慣改變,從買整台車改成專挑車架組裝,高階市場不受影響,等不到政府相助,獨立自行車行又該怎麼做,才能找出藍海市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Ubik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2

0.0426

0.14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