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作文」助就業? 企業:重要但非全領域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0 22:09

國中會考作文成為決定性入學關鍵,引起不少家長反彈,到底作文對未來就業很重要嗎?好文筆的作家說,不以升學來看,作文可以讓現在不少被3C綁架的孩子學會邏輯章法,更能培養思考能力,但如果用在升學上,會考短短花在寫作上的20分鐘內,根本很難發揮創意,而且學生為了拿高分而出現填鴨式作文教育,反而矯枉過正。企業家又怎麼看?全球垃圾清理軟體公司獵豹移動,接受TVBS專訪時說,在網頁內容文字描述上的確非常重要,但跟一般會議報告又不一樣,不是每個工作領域都需要好的文筆,軟體設計專家就說,反而現在年輕人「開放的學習態度」才是關鍵。

會考鐘聲響起,改變的不只就學方式,連補習班產業也起了變化。補習班老師:「遣詞用句可以立分高下,看出你是哪種水準。」

老師教課不是英文、數學,居然是作文,會考過後,不少市立圖書館推出作文養成班,一推出就秒殺,因為作文成為就學的決定關鍵。家長:「這有點太主觀了吧,作文不是很重要啊,需要佔那麼大比分。」

家長直呼不合理,認為作文不一定是未來就業保證,靠著好文筆而擁有地位的專業作家,又怎麼看?作家陶禮君:「(升學非前提)把作文寫好是必要的,怎麼說呢?現代人因為3C關係,3C產品還有火星文,尤其是年輕人,其實已經不習慣好好把一段話說清楚,太常用聲音去強調你的思想行為模式時候,會欠缺邏輯章法。」

到現在依舊習慣拿稿紙寫作,就是因為現在年輕人被3C產品綁架,口語逐漸取代了文筆,陶禮君認為,寫作能培養思考能力,但全靠作文進好學校,實在矯枉過正。作家陶禮君:「考試因為要求,孩子為了造成高分,老師就會用很多方法,那這些方法都是有點對號入座,就是你需要什麼就填那個東西進去,這又回到某一種形式的填鴨。」

獵豹移動工作同仁:「我們現在在Android APP裡面工具類,免費排行榜,我們一直都是第一名。」

作文一定等於就業保證嗎?看看手機垃圾清理軟體,全球高居冠軍的大陸獵豹移動,今年在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,跨海來台徵才,要的人才是什麼?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:「我們需要的人才要有足夠靈活度,我們不喜歡用管理方式去管理這些人才,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非常獨立的思考空間,他可以有自己的方式,去做符合公司目標的事。」

獵豹執行長傅盛接受專訪,強調擁有獨立思考能力、創意與學習力是首要,寫作的確可以發揮學習思考,但如果拿來當成入學鑰匙,作家看法又不同。作家陶禮君:「(會考)他能夠花多少時間寫作文,我們給你算20分鐘好了,要寫出一篇好的作文,你在這個時間裏頭,你怎麼能說看得出來,孩子有多少創意、想法?」

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:「文筆好出現在2個情境中,第1個就是你上網去下載很多軟體,它上面會有很多文字,這些文字,每個字會被幾千萬用戶看到,第2個就是你要讓沒用過我們產品的用戶,看這些東西對我們有什麼用,要把這些東西描述出來。」

好的文筆在部分領域中,的確很重要,但不是每個工作都用得上,兩相比較,作文特別著重撰寫故事和比喻的能力,強調起承轉合,而職場上常用到的報告,則需要結構清楚和具體結論描述,最怕的就是長篇大論,與作文能力似乎矛盾衝突。

在軟體設計打滾十多年,經歷趨勢、微軟到現在的獵豹,Jill當上了軟體設計總監,她說,好的文筆對她而言是次要。獵豹移動軟體設計總監Jill:「要有非常開放心態,因為畢竟是到一個不一樣的環境,然後如果你有預設立場的話,你會很容易說,這樣做也不對,這不是我固有的做事方法,那就很容易失去成長機會。」

台灣年輕人環境太安逸,缺乏國際觀,需要的是競爭環境的刺激,Jill拿兩岸年輕人當例子。獵豹移動軟體設計總監Jill:「我有一陣子常聽到一個答案是說,(大陸青年)我快要30歲了,我的人生...我已經這麼老了,我30歲要做什麼?開始反思,我覺得在台灣大概,可能台灣年輕人要大概要40歲,才有這樣的焦慮。」

文筆不能偏廢,能為自己加分,但真正該強化的是國際觀與面對競爭的實質能力,就怕寫作一旦成為就學關鍵,國中生教育又一次無所適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作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9

0.0459

0.15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