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前段班「低就卡位」 報到率恐不到4成

記者 賴妤翎 /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10 18:25

會考填完志願,但除了成績頂尖能上前三志願的學生,全台仍有28萬名孩子對未來的不確定,感到茫然,尤其是成績在中段的學生最慘,由於成績在前段學生,雖然填了志願,但主要拚特招卡位,目前推估報到率恐怕不到4成,然而落在中上的孩子,為了求有學校念「高分低填」,造成推擠效應,成績落在中後段的孩子志願一直被往後推,甚至有北市家長會長預估,這次可能有學生因此落榜,沒學校讀,得等到第二次免試入學。

家長蔡明芬:「小孩去上學我真的哭了,因為我覺得那個壓力真的好大。」

做母親的壓力也好大,孩子考出2A3B,熬夜研究志願序。家長蔡明芬:「我第一個填大安高工。」

高職第一志願寫在最前面,緊接著填的卻是松山商家,等於填了高職的第一志願後跳過排名第二的學校,直接把台北公認第三志願的松山商家填在第二順位,反倒台北第二志願的士林工商填在第三順位,就怕被扣分只為了先卡位。

記者:「掙扎要不要去報到嗎?」家長蔡明芬:「我也不知道,我也…我希望不要去報到,我在猜我如果上,我會去報到,可是我會很不甘心。」

不少家長抱著卡位心態填後段學校,因此外界估計,第一次免試入學報到率恐怕不到4成,而最慘的恐怕是成績中後的孩子,像是5A前段班的學生儘管要拚特招,但仍填志願卡位,而中前段的孩子為了求有學校念,高分低填,雙重夾擊下,導致成績落在中後段的人志願被迫往後推擠,成了會考最慘受害者。

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黃世榮:「造成了所有中後段的學生依序往後面,或甚至『沒有學校』,因為全部都被上一級或上一等級的孩子佔走了。」

全國考生拿5A、作文6級分的共2276人,5A、作文5級分8897人,這1.1萬多孩子上前三志願機會高,但仍有28萬的9年級生跟家長陷入徬徨焦慮,會考資訊不完全透明,連國中校長也說,光靠成績仍無法準確預估上前幾志願有多少,學生混亂的首屆會考,欲哭無淚的家長心聲,然而教育部長蔣偉寧卻持續神隱,至今未出面說明,12年國教對學生家長的痛苦沒有減輕,反而越來越大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會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7

0.0368

0.12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