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陸政策推「微經濟」 IT男創業記

記者 曾俊豪 /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6/09 14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包括「旅行業」在內,大陸近年積極扶持「小微企業」發展,而所謂的「小微企業」就是「中小企業」,希望藉此帶動「產業結構」轉型,中國進行式團隊就發現,在北京有淘寶網、百度和騰訊的軟體工程師,願意辭去年薪百萬的工作,自己創業,雖然選擇的是賣現切水果和傳統小吃「肉夾饃」,這些入行門檻低的行業,但他們發揮IT男的研發精神,改良產品,成功創造商機,曾俊豪、李皇龍來自北京的報導。

◎IT男賣果 現切外送年賺5千萬

果酷網CEO賈冉:「把那個桃補一下,那個桃有點軟,拿走!」

賈冉今年31歲,前一個工作在淘寶網做研發,年薪150萬台幣。

西少爺肉夾饃創始人羅高景:「因為客人特別多,大傘都不夠用,所以我們訂製這種小傘。」

羅高景,25歲,以前在百度上班,年薪百萬,2個年輕人相差6歲,創業是他們的共同點。

果酷網員工:「要6個果叉,1個盒。」

時間是中午12點,工人趕工切水果,配送人員忙著裝箱,要把新鮮的水果送到客人手中。

果酷網配送人員:「我是果酷的,給您送水果的。」

TVBS記者曾俊豪:「果酷網每天配送像這樣有多種水果,而且洗好、切好的水果盒,到北京上班族手中,1年可以帶來將近5千萬台幣的商機。」

普通平常的水果盒,打進北京將近1千家企業,新浪、騰訊、百度、搜狐都是他的客戶。

果酷網CEO賈冉:「其實水果市場很大,鮮切這塊,像美國(1年)差不多有800個億(美金),這個市場在中國我覺得規模應該差不多,只不過整個消費習慣和收入水平不一致,但是未來一定是個趨勢。」

◎採購曲線挑「當季」品 提高利潤

讓上班族吃水果變的方便,賈冉2010年創業,客戶在網路下單,他幫你把水果切好、配送,入行門檻低的行業,撐過4年,靠過去念的軟體設計。

果酷網CEO賈冉:「通過後端採購曲線,包括有一個水果管理,可以查看每一種水果具體的明細,可以查看歷史採購曲線,分析最低的價格,自動選用、生成配餐。」

賈冉設計的這套生產系統,除了基本的客戶訂單,還有40多家供應商,每個時期生產的水果價格、產量都有記錄,還能看到每天採購的數據,像山東煙台的紅富士蘋果1公斤5.55元,比前兩天高,系統就會挑選價格相對低的水果,組合搭配、控管成本。

◎抓白領 專利分隔盒水果不走味

北京上班族:「網上看到水果,自己幫你送過來,然後你會很方便,不用再去,就是自己出去(買)。」

北京上班族:「買(水果)比較不方便,其次是清洗,因為我們只能去衛生間清洗,工具也有限。」

「方便」是果酷崛起的關鍵,不過,一盒現切水果才台幣50元左右,為了節省成本,通常店家會把所有水果放在一個盒子裡,但這樣一來,味道會相互影響,導致品質下滑。

果酷網CEO賈冉:「研發專利的三分格,就是為了保證鮮切水果,不同種類放在一起,會互相碰撞,產生細菌,最開始我們都是放在一起,後來發現,夏天的時候,確實會有一些問題,用這盒子以後,保鮮問題比較好解決。」

◎寫程式改餅皮 肉夾饃「克克」計較

根據統計,大陸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預期薪資大約台幣1.9萬,比四年前少了一萬,放棄死薪水,自己創業,還有最近在北京很紅的西少爺肉夾饃,他們賣的是來自西安的傳統小吃。

西少爺肉夾饃員工:「放四個肉的,切開四個餅,拿好,慢走。」

西少爺肉夾饃創始人羅高景:「我以前玩電腦,看起來是一個非常高大上的職業,現在是一個,怎麼說,初中生畢業都可以做的,但是我覺得,這東西其實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到這個行業裡面去之後,你能把它做成什麼樣子。」

西少爺肉夾饃的4名創始人,來自百度和騰訊,雖然他們選了創業門檻更低的行業,卻把腦筋動到「餅皮」上,把原本長這樣、口感不好的肉夾饃,像寫程式一樣,改良升級。

西少爺肉夾饃創始人羅高景:「餅裡面,(肉)口感,它的花紋、夾多少肉,每個細節我們都會做很多次『優化』,經過幾輪試吃,我們調整到12公分,大家只是當小吃,吃一個、吃兩個,就是一頓正餐。」

就像線上遊戲推出前會「封測」,他們經過幾輪試吃改進,定出餅皮重量85克,直徑12公分、0.5公分厚,這樣烤起來口感最好。

顧客:「皮特別酥,挺特別的。」

顧客:「比較新鮮,餅也比較脆,挺好吃的。」

改良肉夾饃,像重寫軟體,換來的結果是同一個廣場的店家賣雞排、章魚燒,都沒人,只有他們大排長龍。

◎果汁殘渣變水果酵素 一魚兩吃

不像肉夾饃,賈冉賣的現切水果,最大的困難是降低水果損耗,這一點,他走回頭路,開實體店。

TVBS記者曾俊豪:「線上消費結合線下體驗,在這邊買水果,除了可以榨成果汁現喝,剩下的殘渣也不能浪費,回收過後可以再利用。」

果酷網CEO賈冉:「比較有特色的是,我們這個水果酵素,完全是用我們剩餘的果皮殘渣發酵製成的,不僅天然環保,而且我們還能節省很多成本。」

不要的水果皮拿來做成酵素、清洗水果,1年賺的5千萬台幣,都是這樣節省下來。

顧客vs.員工:「怎麼弄,你就把皮削掉就可以,這就出來了,對,你往裡放就行。」

體驗店讓客人花錢挑水果,DIY榨果汁,產品看的到、摸的到,也讓電子商務只能在螢幕前「欣賞產品」的不確定性大大降低。

顧客:「如果有這種新鮮水果買回來,我們可以現場榨成果汁,這樣的話,第一,我們有體驗,第二,我們覺得更健康,這是未來很好的經營模式。」

◎就業難! 陸鼓勵「微創業」當老闆

大陸近年積極扶持「小微企業」發展,而所謂的小微企業就是台灣的中小企業,今年還針對727萬大學畢業生提出為期4年的創業輔導計畫,除了解決就業問題,也希望藉由小微經濟帶動產業結構轉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創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8

0.0864

0.20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