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六四25周年 回顧八九民運事件始末


發佈時間:2014/06/04 21:21

6月4日是中國現代史一個重要的日子,但是大陸官方絕口不提「六四天安門事件」,許多年輕人甚至沒聽過六四,更別說了解當年的那一場學生民主運動,流亡美國的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柴玲,回想起25年前血腥鎮壓的那一夜,至今都還感到震驚、無法置信,現在就帶大家一起回顧1989年六四事件的始末。

1989年6月4日是中國現代史上最黑暗的一天,凌晨時分,中共軍隊強行進入北京市區,坦克開入天安門廣場,學生被迫撤走,廣場上彈痕累累,血跡斑斑。

六四學生(1989.06.04):「救護車!」

整條長安大街,一片腥風血雨,槍聲和救護車的悲鳴聲響徹北京街頭,到了清晨,軍隊掌控北京市區,再無示威,再無遊行抗議,有的只是坦克、軍隊和槍聲。

六四民運學生領袖柴玲(1989.05):「是誰有理智地繼續這種和平的請願活動,我們看到北京當局真的展開鎮壓行動,都大為震驚,看到一堆人穿著染血的衣服被送進醫院,再加上消息不斷傳來,我們不但震驚沮喪,也不敢置信。」

當年的學生領袖柴玲回想25年前的那一夜,感覺恍如隔世。六四學生(1989):「民主萬歲、人民萬歲。」

六四血腥鎮壓震撼全世界,然而這些年來北京當局嚴格控管所有管道,試圖抹去所有跟六四相關的訊息。

記者:「是個什麼日,國家假日?」大陸年輕人:「沒有(聽過)。」

記者:「你呢?你有沒有聽說6月4日?」大陸年輕人:「沒有。」

CNN記者在北京當街問起年輕人,幾乎是一問三不知,只有少數學生知道有這一回事。

北京學生:「我想這話題有點敏感。」

記者:「大家都忘記了這段歷史嗎?」學生:「嗯,沒有,大家並沒有忘記歷史。」

歷史教訓不能忘記,現在就回顧一下25年前,這場震撼中國大陸的民主運動,一切要從1989年4月15日改革派總書記胡耀邦猝逝後說起。」

旁白:「4月27日學生發動50萬人大遊行,要求與政府對話,其後又有五四紀念日大遊行,首次有學生以外的新聞工作者加入,5月13日數千名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絕食靜坐,抗議政府拖延不肯對話。」

北京學生藉由胡耀邦辭世的名義發起活動,從一開始的悼念轉變成反貪腐、要求民主,國務院總理李鵬雖然和學生代表見面,卻是各說各話。

旁白:「國務院總理李鵬要強硬對付,動亂的電視發言(傳來)20萬學生立刻宣布同時加入絕食。」

5月20日北京宣布戒嚴,23日北京出現最大規模的自發性遊行,有100萬人上街,到了5月30日天安門廣場豎起民主自由女神像,事件發展進入高潮,卻也接近悲慘尾聲,6月4日坦克開入天安門廣場,一場悲壯的學生運動,最後就在暴力鎮壓中落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六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8

0.0528

0.15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