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「搓一搓就潔白」 化學式揭去汙魔力


發佈時間:2014/06/04 18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50

健康概念當道,洗衣精、洗衣粉除了號稱天然,還是得強調洗淨能力,不管是沾上醬油、還是墨汁通通洗乾淨,讓大家看得嘖嘖稱奇,而這些實際測試片段,運用化學原理來呈現,其實不一定跟清潔效果有直接關係,像是油漬被洗衣粉包覆往下沉,其實用太白粉也能做到,甚至還可以用模擬碘液醬油,用維他命c水「還原」,達到肉眼所謂的洗淨效果。

廣告片段:「倒一些醬油。」

醬油、可樂、果汁和草莓醬,通通倒在白衣服上,號稱含酵素洗衣粉,搓一搓立刻變白,另一款衣服放進去,出現增豔效果,各品牌洗衣精看來很神奇,對照影片,請化學老師「照著做」。

白衣服抹醬油,再塗上影片中洗衣精,在水裡揉一揉,真的變白了,但「潔淨效果」,用化學原料也能模擬出來。化學老師張瑞:「加上醬油,在另外一邊加上墨水。」

紙巾上,咖啡色、淡黑色二道痕跡很明顯,才放進水裡動一動,就變白了,其實是水裡有玄機。化學老師張瑞:「加入了維他命c和草酸,他們兩者具有很好的還原性,當我們看來像一個清潔的過程,但事實上它只是一個化學還原變色反應。」

但想透過化學「還原」,醬油和墨汁也不能用本尊,碘液加水就能調出醬油感,看似墨汁液體,則是用綠礬加鞣酸調出來,如果誇張點,直接拿有含維他命c的水噴,湯匙裡的醬油液體立刻變清水。

化學老師張瑞:「(油)密度比較小,所以才會浮在水面上。」

沙拉油被粉溶解,對照廣告片段,同樣有大塊油隨著粉往下沉。化學老師張瑞:「有包覆油脂的神奇功效,但其實任何粉末都可以,當這個油進到太白粉的空隙,它的密度一大,它就會沉入水中。」

用基礎化學原理,市售洗衣精,實驗影片,個個看來讓人驚奇,但知道了箇中道理,才發現不一定跟清潔力有太大關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洗衣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4

0.0613

0.19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