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認知扭曲想報復 鄭捷自編「殺人劇本」

記者 吳奕慧 /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24 18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家庭單純、學業不錯的鄭捷,怎麼會成為奪命兇嫌?犯罪學專家分析,他沒有精神問題,反而是「認知扭曲」形成的犯罪性格,起因於成長過程中不滿足,這種人會編造劇本,讓自己成為事件主角,報復社會引發關注,情況類似2007年韓裔青年趙承熙開槍掃射校園,總共33人死亡,所以家中如果有情緒壓抑的「悶小孩」,得多關心他們所釋放出的訊息。

校園中傳出槍響,伴隨著驚悚的尖叫聲,2007年4月,南韓留學生趙承熙持槍掃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,最後輕生,總共造成33人死亡,被稱為是美國史上最血腥的校園屠殺,就讀大四的趙承熙自毀前程,犯罪專家眼裡,這起案件和鄭捷的犯行有點類似。

犯罪學專家謝文彥:「或許是有類似這種犯罪性格,所謂的犯罪性格是包括,他可能很衝動,問題是這衝動是很內悶的,會有幻想性的認知,不但沒有停止,反而一直在那裡面,像一個創作性一樣,甚至他把它寫成自己的生活腳本,而且還甚至把自己當主角。」

鄭捷從小學業成績不錯,也沒有過於偏差的行為,但成長過程中,父母如果很少給予肯定,以及接觸暴力漫畫、血腥電玩,過度沉迷,可能造成認知扭曲,從擴大自己對家庭和社會的不滿,縱使外界揣測趙承熙因為種族和仇富而犯案,但真正動機仍是謎,鄭捷也是,他們選定場所,朝不特定的人宣洩他們的怒火,都算是「轉移攻擊」。

犯罪學專家謝文彥:「我來攻擊某一些我認為是弱的,這個很多在家暴裡面就遇到,當一個人經常不斷散發這樣(負面)的一個訊息出來的時候,就不是一般的現象。」

專家認為,鄭捷應該是個情緒壓抑的悶小孩,身邊有這種人,可以從他們專注的事物中找線索,頻繁釋放某些訊息,就得留意它可成真,多聆聽讓他們有宣洩管道,否則就像鄭捷,朋友曾說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時常提到砍或殺,如果家人、親友不把它當玩笑話,就能拉他一把。

犯罪學專家謝文彥:「被肯定多一點,他可能就會慢慢被導正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鄭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7

0.0329

0.12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