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人學當小孩 劉軒樂當兒女大玩偶

記者 劉懿嫻 / 攝影 傅銘權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23 21:00

DJ作家劉軒今年迎接第二個小孩川川,和姐姐千千只差了2歲,劉軒透露小兒子很獨立,從嬰兒時期就訓練放上床就能睡,今天帶我們到他家,看看劉軒怎麼當兒子的大玩偶。

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弟弟在哪裡?」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弟弟,這是弟弟,他的名字是Lucas,那我是劉軒,哈囉!歡迎來到我們家。」

平日的白天是劉軒的工作時間,也是川川和保母的玩耍時間,今天多虧我們來拜訪多了把拔當玩伴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他的臉形五官等等全部都是遺傳我,髮量絕對是遺傳媽媽!他真的、他真的出生頭髮就是這麼多。」記者:「那你有鬆一口氣嗎?」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沒有,頭髮出生的時候不是重點,是不是擁有一輩子才是重點,好不好!」

偌大的客廳其實原本有個漂亮大茶几,為了變成小孩的遊戲區,只好忍痛放棄。

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弟弟,我們去玩聖誕樹好不好?來,聖誕樹。」

劉軒的小兒子川川去年三月報到,1歲8個月的小朋友正值語言學習階段,爸爸問什麼通通開心說好,反應快速,笑口常開,也是劉軒口中Happy Baby。

記者:「笑點很低。」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非常低,Happy Baby,姊姊比較…對,姊姊比較那個,酷一點。」

劉軒是名作家劉墉之子,哈佛心理學博士,到過世界各地流浪,做過各式各樣工作,DJ和作家都是他現在的身分,38歲時迎接女兒千千,多了一個身分叫做爹地,40歲小兒子出生,2個孩子難免手忙腳亂,卻也理出了一套應對模式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台灣人就是有一句話說,第一個照書養嘛,第二個就當豬養,對,哈哈!」記者:「所以這第二個是?」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講出來他有點,有一點比較吃虧啦,不過對他是好的,後來我們發現,對,因為從以前小時候照顧大的都已經來不及了,我們真的就把他床上,然後就說OK,晚安,燈關掉,然後就離開房間。」記者:「真的喔?」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他當然一開始的時候,會有一些哭啊或什麼,可是時間久了他自己習慣,現在真的是到了(晚上)8點半的時候進入狀況,9點上床睡覺,沒問題。」

劉軒:「弟弟我們讀故事書好不好?」兒子川川:「好!」劉軒:「好,耶!來,你選故事書,來,哪一個?」

每天晚上睡覺前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光,劉軒會和孩子一起窩在懶骨頭上,唱著最喜歡的故事書。

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嗶嗶嗶,號角在巴士上,嗶嗶嗶,嗶嗶嗶嗶嗶嗶,嬰兒在巴士上,哇哇哇,哇哇哇,哇哇哇,穿越整個城市乘客坐在巴士上,噓噓噓,噓噓噓,噓噓噓,穿越整個城市,啊~耶!」兒子川川:「爸爸,爸爸!」劉軒:「有,好了,我們不要一直在這邊唱啦,爸爸唱歌已經夠難聽了,哈哈哈哈,不過他真的、他真的很愛音樂,不過我覺得小朋友很奇怪喔,他發展的時候真的是,他們之前都完全不會,可是有一天突然就會了,我覺得很多東西也不適合讓小朋友太早的時候去學,例如說讓他們去認字,對,不需要逼,有一天小朋友他們自己就會。」

有個知名作家老爸劉墉寫了許多成長勵志書,讀者們彷彿都跟著劉軒一起長大,然而劉軒獨生子當了16年,17歲時才有了妹妹,童年完全沒有經驗讓他借鏡參考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見招拆招啊,哈哈哈,姊姊(大女兒千千)她很賊,一開始我是教她,我就說弟弟如果搶妳的玩具的話,妳就拿別的東西給他玩,現在常常就會出現姊弟倆的對話,她就會過去,像是弟弟在玩一個東西,然後她就會說『弟弟給我這個好不好』,然後弟弟也不回答她,然後她拿別的東西『弟弟這個比較好玩』,然後弟弟根本不理她,你知道然後就硬塞給他,她就把他另外一個東西拿過來,弟弟就一屁股坐在地上『哇!』,等他開始會說話的時候,喔,他們兩個可有的唷,哇,對阿,弟弟,對不對?」兒子川川:「對。」

川川弟弟你真的很好Cue,但爸爸劉墉不寵兒子寵女兒,這一套劉軒倒也承襲下來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我個人是更相信經驗是學習之母,就是父母親你講破嘴巴,你講了100次抵不過他自己摔跤摔一次,你要問布卡蛙、布卡蛙你要包尿片嗎?不用!See,哈哈哈哈哈。」

個性就像著大孩子的劉軒,陪小孩玩是主要工作,老婆Cardin負責管生活大小事。

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布卡蛙、布卡蛙、布卡,哇!我覺得就把它當玩,對啊,大人也愛玩,對,所以我們去玩的方法,我們覺得什麼樣的東西好玩,小朋友也會覺得這東西好玩。」

大人的玩具小朋友最喜歡玩,擔任DJ的劉軒工作室裡有鍵盤和電腦,也是小朋友的秘密樂園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這是我的工作室,就我做音樂的地方,弟弟呢,很喜歡進來這邊,他自己闖進來的時候就會開始玩這些機器,不過通常我不會把聲音放出來給他聽,今天我是有接聲音,我們來看看他的反應會是什麼。」

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你看小孩子就是模仿,可是你不用跟他們說話,你就已經可以開始教他們東西,不要把他們限制在任何一樣東西上面,然後慢慢他們自己的興趣會…自然會展現出來,像是對弟弟來說,真的就發現說他對鍵盤跟按鍵非常感興趣,姊姊的話她就大肢體,她很喜歡比較大動作的,跑啊、跳啊,所以我覺得像未來的話,讓她學跳舞會是很不錯的。」

從單身貴族變成兩個孩子的爸,有了孩子更關心社會,劉軒的生活有巨大的改變,也帶給他更多靈感。

音樂工作者劉軒:「說最大的不同,我的家具都沒了,你覺得有什麼不同,之前有那個漂亮的,你知道白色茶几的什麼,現在…唉,管他的!其實到最後我覺得真的會、會開始比較關心這個社會,也是從認識,從小孩子,對生命的感觸,不過更多的是陪他們玩的時候,你會開始了解,大人跟小孩子其實很像。」

從孩子身上看到了更多自己的不足,每天陪孩子玩,一點一滴看見孩子的成長,享受著當下的滿足。劉軒vs.兒子川川:「See You!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劉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1

0.0409

0.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