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小火車翻車究責 檢初勘「斷樹惹禍」

記者 許甫 / 攝影 吳建宏 莊勝雄 嘉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28 08:1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昨天中午,嘉義阿里山發生小火車翻車的重大意外,造成5死百傷。這根長約10公尺、直徑將近100公分的枝幹目測大約1噸重,從高處落下不偏不倚得砸中第七節車箱,專家計算重力加速度,就像是被一輛時速50公里的小客車撞上一樣,今天上午檢察官到場勘驗,初步認定小火車沒超載、沒超速,而把矛頭指向枝幹斷裂的50年大樹,讓人不禁要問,難道旅客的安全,只能靠每天開車前的目測來保障嗎?

鑑識專家一批批的來,仔細蒐證,檢察官更是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,因為這列小火車,在27日中午時分,發生出軌翻覆意外,造成5死超過百人受傷。救難人員:「來,小心,不要壓到腳,不要壓到腳。」

當時車上有不少遊客,大部分都是陸客團大翻車,現場忙救人,場面很混亂。這起翻車意外發生在4月27日中午,一列從神木站開往阿里山站的列車,被一根長約10m、直徑92m的森氏櫟枝幹砸中,第七節車廂拉扯效應,讓四節車廂因此翻覆,掉落的森氏櫟重約1噸,離鐵軌約10多公尺,瞬間砸落的重力加速度,等同於一台轎車,以時速50km的速度撞擊。

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全成:「照之前的車速速度為19km,實際標準車速大概是20km,研判可能沒有超速的情況,乘客共約150-200個人,標準乘客總共320個,實際上也沒有超載的現象。」

檢察官找來各領域專家來做鑑定,花了1整天時間,初步排除是人為因素,把責任規屬在天災上,釀禍的就是倒臥在地上的這棵樹木。

記者:「有任何外力因素嗎?」植物專家:「應該沒有。」記者:「應該沒有外力因素?」植物專家:「是、是。」記者:「枝幹裂開的原因是什麼?」植物專家:「腐朽,腐朽。」

仔細瞧,壓倒車廂的樹木,主幹內部已經中空 ,疑遭腐朽菌入侵,砸到車廂枝幹從斷裂面來看,判定是自然斷裂。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張岱:「通常在作路線養護的時候,他們也會就目視所及,比如說有一些枝條已經快掉下來,他們會做處理,但是事實上,相關的規範裡面,並沒有講幾公尺幾公尺。」

阿里山鐵軌兩旁滿是林木,平均每3公尺一棵,密密麻麻的樹種林立,檢察官初步認定小火車翻覆,這棵樹的責任最大,但攸關行車安全的危木處理,如果只能靠眼睛目測,上阿里山等於玩大冒險,恐怕會打擊台灣的觀光產業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阿里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31

0.0351

0.12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