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一年6600億 陸客養港1/3零售業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張肇華 香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11 21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跟台灣一樣,也是陸客喜歡最旅遊的地點,就是香港,根據香港立法會剛公布的一份調查,去年陸客在香港的消費達到大約6600億台幣,等於養了香港1/3的零售業,這也讓香港店租節節高升,一直維持全球最高,但是最近卻有部分鬧區的街道悄悄出現了空店潮,租不出去了,原因是什麼呢?

◎自由行10年 5900萬陸客赴香港

萬頭攢動、人潮洶湧,香港旺角街頭,在這逛街、吃美食,滿滿的幾乎都是自由行遊客,不過在這裡跟陸客擦身而過的機率比正港港人還要高。香港店鋪客人:「不好意思,sorry,會不會覺得很擠?一點點,習慣嗎?習慣了。」

出門逛街被人海包圍,不想習慣也很難,香港開放陸客自由行10年,當年因為SARS衝擊,希望藉由開放陸客刺激消費,2003年陸客到香港旅遊人數236萬人次,一路飆升,2011年成長到2800萬人次,2012年提升到3900萬人次,開放第10年人數即將突破5900萬,香港總面積也只有1104平方公里,總人口和來旅遊的陸客相差7倍。

◎怪! 銅鑼灣鬧區招租廣告滿牆貼

人潮帶來錢潮,精華區店面荷包賺的滿滿,到了去年,但讓香港人不習慣的是,從旺角、銅鑼灣精華區街道拐個彎。香港當地工頭:「每天都有不少工程,每天都要工作,有時做到深夜,旺角現在都有幾間在進行工程。」

一間間的店面,裝潢拆的拆、家具搬的搬,一張張「吉鋪出租」的鮮豔傳單貼滿了鐵捲門,旺角花園街通菜街,一口氣出現20幾間店鋪招租。

◎拐個彎兩樣情 港店面分1、2線

香港旺角、銅鑼灣,與精華區僅一街之隔,小型店家卻棄守,出現空店潮,香港街道因為陸客出現了一線、二線之分。美工聯商舖企業總裁黃漢成:「這是剛剛最新出現的鋪王,波斯富街77號這個鋪的面積100多呎,成交金額1.85億。」

10坪不到店鋪總價將近台幣7.4億,一個月租金台幣64萬,把台北店王4坪面積一個月11250萬遠遠拋在腦後,店王的天價店租總價當起了精華區的領頭羊。

◎陸客消費推高租金 靠名牌店撐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這裡是香港的廣東道,相當於美國紐約的第五大道,除了您剛剛看到的Dior以外,在我左手邊的這個地方是香奈兒,在後面則是Ferragamo,緊鄰的就是愛馬仕,在這個世界一級名牌旗艦店林立的地方,過去是台灣人、日本人跟韓國人,現在滿街都是陸客。」

◎在地港人嘆:買金錶易 買掃把難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香港旺角彌敦道這個路口,可以看到小小方圓30公尺,有周生生、周生生,周大福、周大福,已經全被金飾珠寶店包圍。」

香港在地人DANNY:「以前這條街都是賣茶餐廳、傳統小吃、賣時裝,你現在看都是珠寶黃金店。」

女人街、西洋菜街濃濃的香港味,現在被藥妝店、3C產品、珠寶、鐘錶店所取代,店鋪大吃小,因為只有這些高利潤的國際連鎖品牌,能夠負擔的香港一線道路的天價店租。

◎老港味難敵天價租金 「退」為上策

蛇王二,香港銅鑼灣30年老字號,一碗蛇羹台幣220元,3月淡季還可以賣1萬碗,生意好,但是高店租卻讓老闆叫苦連天。香港蛇王二店長:「(月租)40萬(港幣),1千平方呎,如果用買(店)的,2個億吧。」

月租150萬台幣,其實只有28坪大小,賣價喊到台幣7.6億元,房租這麼貴,蛇王二年營業額6800萬台幣也吃不消,要支撐下去只能漲價。香港蛇王二店長:「去年55元,現在58元,(今年可能再漲)60到62元。」

◎土豪客縮手 港零售增速隨之放緩

太平洋戴維斯研究諮詢董事:「為什麼之前零售商或是租戶願意付那麼高的租金,生意額會有很快速、很高速的增長,但最近這半年或是9個月很明顯增長放緩,有些租戶發現,在2、3線的店面根本人流不足,所以有些租戶希望提早完約。」

2012年香港零售總額有24.8%,將近4400億台幣來自遊客,而陸客消費佔了總遊客將近8成,但香港零售業指數2013年衰減2.3%,原因就是因為陸客還是到香港,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,花錢大縮水。

◎網購興、陸客不掃名牌貨 港矛盾

加上網購興起,過去陸客追隨限量版,蜂擁買精品的畫面很難再見,珠寶、首飾、名錶、精品今年1、2月消費漲幅只上升16.6%,跟去年同期相比38%縮減一半,但儘管如此,金店面不願降租,2、3線店面卻少有人租,又是香港的另一種矛盾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租金#香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8

0.0466

0.15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