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即戰力」勝大學! 技專高分申請多2.3倍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09 21:18

學有專精戰勝漂亮文憑嗎?根據根據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,去年學測71到75級分高分申請入學人數72人,但今年卻暴增到近240人,足足多了2.3倍,顯示現在學生選校觀念跟過去大不相同,因為技專校院可以學得一技之長,且現在學校也會發展雙師計畫,並且豎立「典範大學」,發展自己特色,因此學生在校已經提早為就業做準備。

教授:「因為你的輸出只能用一次,所以你邏輯部分這邊會比較複雜。」

紅綠燈程式怎麼設計,教授講解,學生認真聽講。學生:「你們這樣跑合理嗎,合理啊,不會相撞吧。」

同學之間彼此討論,紅綠燈時間距離間隔多少,通通得要一一精算,相較於普通大學坐課堂,實地操作似乎學得更快。學生:「當初有一部份是考慮到技能,這有考慮,再來考慮競爭人數比較少。」

學生:「科技大學主要學習一技之長,未來出路也比較有固定方向。」

學生:「爸媽就說,至少讀這種專職大學,出去有一技之長。」

學生:「他現在會做360度,還有傾角的量測。」

時下最夯3D列印技術,在學校就能接觸到。學生:「後圖程式轉成NC碼,然後輸入到五軸加工機裡面,然後我們就可以做出這個成品。」

或是小小一個實驗室,各種車铣技術都能實地操作,不用擔心就業跟不上,因為學校課程已經為進入職場做準備,難怪技專校院幾乎勝過大學,成為新寵兒,根據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統計,撇除考題難易程度,單就學測分數來看,去年學測71到75級分申請入學人數72人,但到了今年暴增到239人,足足多了2.3倍。

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執行長黃有評:「當你能夠學習一技之長,你進到業界工作時候,業界雇主就不需要再花更多,在職訓練的經費,或者把員工送到外面去訓練。」

學生:「學校碩士生在畢業之前,基本上都會有預訂或研發替代役,這些工作,基本上我已經找到台積電TSMC設備工程師這份工作。」

還是在學生,工作已經找上門,技專校院能學得一技之長,產學合作,學校自己發展特色,也為學生提供選校方向,學校辦學,有實作、實驗課程,還有各種實習制度,而教育部也補助經費,除了改善學校環境,還提出教育卓越計畫,例如雙師計畫,學生同時擁有學校教授,以及企業代表當老師,典範大學制度,各學校自己發展獨有特色。

TVBS記者華舜嘉:「以北科大來說,『典範大學』研究項目之一就是車輛,因此在校園內,隨處都可以看到電動車。」

電動摩托車,校園內趴趴走,電動汽車也是實習教材,一旁就有充電站,規劃很完整,學校做足準備,發展特色,企業也樂得產學合作。

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執行長黃有評:「像很多業界,他們願意把公司裡面用的最先進設備,整套裝置在我們科技大學校園裡面,過往很多業主可能用捐款,但這樣對學生來講,還是不懂得業界所用的機器。」

學有專精更勝漂亮文憑,Google是最好例子,過去應徵必須交成績單,但現在已經取消,甚至部分部門裡,高達14%員工沒有大學學位,傳統觀念已經顛覆,好學歷不一定是好工作的保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文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6

0.0327

0.12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