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台優勢剩5年」 陸文創產業急起追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蕭鴻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5/07 22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6:05

台灣引以為傲的文創產業,現在也充滿了危機嗎?大陸經濟崛起,吸納台灣等其他國家的藝文人才,企圖心強烈,加上大陸市場大報酬高,人才紛紛登陸,為大陸注入不少活水。台灣文創業者不諱言,大陸學習能力強、進步快,台灣文創產業如果再不自我提升,優勢恐怕剩下5年。

大批陸客遊台灣,這一站不能錯過-故宮,他們要看的不只是文物,還有眼前這琳瑯滿目的文創商品,台灣的文創產業起步早,內容創意多元,大陸有在看。大陸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:「湖北代表團到寶島來,進行文化交流活動,總產值已經將近30個億。」

去年,大陸湖北省委書記特地到台灣,定調是文化之旅,就是進行兩岸文創產業的交流。李鴻忠:「去年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這塊,所以我們有一大批文化創意產業,那麼就這一塊呢,我覺得我們想和台灣加強建立合作。」

湖北選擇把文創產業,當作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,一年就砸了高達144億的台幣扶植,它只是一個例子,其實,大陸發展文創產業,動作非常積極。唯聲股份有限公司活動總監阮敬恒:「他們一直在積極的吸收亞洲的資源,然後去創造大陸自製的演出,然後配合這樣的規劃,再去賣到歐美,這是他們未來的一個趨勢。」

這是台灣第一家進軍大陸,推廣阿卡貝拉音樂的公司,文創業者的感受很深,正因為對岸傾全力在做,來瞧瞧大陸的「十二五」文化產業計畫,娛樂部分,要在5年內打造5到10個品牌;演藝方面,5年內要建造10家全國或跨區的院線;動漫則是企圖將產值增加到超過300億人民幣!

遊戲和藝術品的收入跟交易規模,都各訂了2千億人民幣的目標,而且要建設10個國家級的文化產業園區。廣藝基金會節目部專案尚安璿:「等於是另外一種取經,他們可能覺得我們台灣的作品是比較精緻的,在內容上是比較精緻的,可是反過來,我們從他們身上,學習到了怎麼去操作一個比較廣大的市場。」

大陸市場大、報酬高,台灣的文創人才也紛紛登陸,畢竟隨著大陸經濟成長,大量資金投入,文創產業也可能跟著轉扭局勢。阮敬恒:「他們其實真的就是來拿技術的,或許就是5到10年之內,可能他們就會學到更多這些專業的素養。」

其實,以目前看來,台灣的技術跟創意仍然優於大陸,但大陸學習能力強、進步又快,我們又該怎麼提升自己的能力,繼續保持優勢?或許才是首要之務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文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0

0.0767

0.17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