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車諾比核災28年 輻射汙染變鬼城


發佈時間:2014/04/28 21:36

史上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─車諾比核災,4月26日屆滿28年,現在的車諾比到底是什麼模樣?其實這些年來,不斷有人冒險重回車諾比,烏克蘭甚至推出 車諾比一日體驗遊,而科學家也發現,方圓30公里的禁區裡,在人類撤離後,留下來的動物愈生愈多,外地動物也跑來這裡避難,核災現場,意外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。

電影「厄夜車諾比」片段:「那裡在一夜之間遭人遺棄,他們沒時間帶走任何東西,工廠、學校、商店、公寓,一切都還在原處。」

4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的周年紀念日,算一算到現在,整整28年了。記者:「就在那裡,第4號反應爐所在的建築物已經全毀,在那裡煙還不斷冒出。」

輻射嚴重外洩,方圓30公里內民眾全數疏散,至今成為無人區,直接、間接受害者高達900萬人,這些年來,不斷有人冒險重回車諾比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這是當時消防員留下來的靴子,輻射值是300、420…540。」

這樣的數字是標準值的4000倍之高,輻射探測器嗶嗶作響,28年後的今天,輻射值仍然超標,車諾比依舊是禁區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輻射量非常高的地方,汙染得相當嚴重,夠了嗎,夠了。」

冒險進入重度汙染的車諾比鬼城,紀錄拍攝核災後的慘況,廢棄的托兒所裡,看到洋娃娃戴上防毒面具,小學教室裡散落滿地的課本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車諾比…大家在回程時,都會在這裡餵魚,輻射值6000、6200。」

這裡的輻射值更高,超標4萬5千倍,車諾比不能長期逗留,不過可以短暫造訪,這幾年烏克蘭旅行社甚至開闢了車諾比的一日遊行程,做好足夠的安全措施,攜帶輻射探測器,就能去一探究竟,但是爆炸的4號機組還是生人勿近。

車諾比紀錄片:「狼群和野豬在樹林裡自由出沒,因為沒有人類來獵捕牠們,隨著時間過去,車諾比附近的村落,成為無數野生物種的避難天堂。」

車諾比周遭幾乎沒有人類足跡,一批又一批動物在這裡繁衍生息,人類的鬼城,卻意外成了動物天堂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這裡雖然有輻射,卻沒有殺蟲劑,沒有工業也沒有交通車潮。」

人類撤離之後的車諾比,在20年後生機盎然,雖然還是不適合人居,生態系卻是欣欣向榮,動植物和核能放射物質一起共生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輻射物質有如養份一樣,在環境中累積,也會滲透到食物鏈中,從昆蟲到草食性動物,都會累積輻射,在大型掠食者身上,輻射累積量也會更多。」

科學家發現,生活在車諾比的生物確實有發生突變,但是比例不高,因為牠們的生命周期較短,早在癌細胞發作之前,就已經死亡。車諾比紀錄片:「不光只是人類撤離,使得這裡眾多野生動物,免於受到獵人子彈射殺,牠們的皮肉受到輻射嚴重汙染,也是重要原因之一。」

野豬滿林子跑,還有瀕臨絕種的歐洲野牛也在這裡出沒,生命會找尋出路,大自然在核災後慢慢自我療癒,替闖禍的人類收拾善後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車諾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6

0.0346

0.12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