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以肉身擋坦克! 天安門無名英雄之謎


發佈時間:2014/04/09 22:18

六四天安門事件,除了幾位學運領袖在國際間爆紅,還有一位以肉身擋坦克的無名氏,因為被西方攝影記者拍下一張照片而聲名大噪,不過他到底是誰?是死是活?如今還是一個謎,美國公共電視台特別拍攝「坦克人」紀錄片,深入追查他的身份跟行蹤。

這是去年太陽馬戲團在北京表演,配樂是Michael Jackson的暢銷曲,表演過程出現了這一幕,太陽馬戲團是故意的嗎?請您看仔細,因為六四擋坦克的這個畫面,很難被遺忘。美國公共電視節目「前線」:「回到1989年6月的天安門廣場。」

天安門事件這個無名人士成為學運英雄。美國公共電視節目「前線」:「有一個人隻身走出來反抗國家的可怕力量,這人就這樣子走了出去,他說『停』接著坦克就停了。」

六四過後,這個肉身擋坦克的男子彷彿人間蒸發,美國公共電視特地紀錄片追查他的行蹤。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卜正民:「你可能覺得他異常勇敢,但他大概不是,可能只是平常老百姓,只不過那幾天的事,著實叫他看不下去,於是他說好到此為止。」

攝影記者查理斯高爾:「這傢伙隨時會被殺。」

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(1989):「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看見,如果我們的鐵騎繼續前進,這個螳臂擋車的歹徒難道能夠阻擋的了嗎?」

同樣的畫面不同的解讀,相互爭奪歷史話語權,曾傳出有記者掌握,說這是一個19歲的工人之子叫王維林,但從未被證實,大家都想問到底是誰,但唯一線索出這幾秒,突然出現四個人把他往街旁推。攝影記者查理斯高爾:「(公安)他們本來就在屋頂上帶著望遠鏡跟對講機,似乎指揮下面幾個綁架部隊,我蠻肯定他應該被處決了。」

但六四過後,當時電視上播放許多公開處決,卻絲毫沒出現過『坦克人』的身影。加拿大華裔作家記者黃明珍:「我不認為當局抓到他,要不然那時候他們一定會把他抓出來處決示眾,我認為把『坦克人』帶走的是一些好心人。」

美國主播芭芭拉華特斯(1990):「你不知道他後來怎麼了。」

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(1990):「我想他沒有被殺。」

這是大陸官方對這件事,做出的最後一次表述。

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卜正民:「他代表了全部人,他不需要一個名字,到現在還是不需要名字,因為他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了,大家都理解。」

美國公共電視節目「前線」:「要怎麼阻止火焰的蔓延呢?透過公開擁抱資本主義,自1989年以來發生的一切,是了不起的奇蹟。」

時間飛逝,全球當然包括中國大陸政經情勢轉變,但25年前的這一幕謎團,他究竟是誰,如今依然成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六四天安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0

0.0390

0.1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