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吳哥窟藝術成就 街景背包全紀錄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柬埔寨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4 22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不只是街景,還有吳哥窟虛擬博物館,這是利用街景車、街景背包和街景拍攝腳架等器材,於吳哥窟拍攝逾9萬張照片,涵蓋100座廟宇和週邊遺址地景,耗時1年才完成 使用者可以透過虛擬博物館查看文物資訊,包括吳哥王朝12世紀時製作的浮雕藝術、1940年代所拍攝的吳哥窟歷史黑白相片、以及當代研究團隊剖析的吳哥王朝原民生活。

街景背包操作員,頂著吳哥窟40多度高溫,背起將近20公斤的器材,深入吳哥王朝,好幾世紀前,留給世人的宗教建築,如今全球網路使用者,不只能在線上飽覽當地360度全景影像,Google同時間上線的虛擬平台,也能讓人細細品味古文明之美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現在使用者不只可以透過Google地圖,來欣賞吳哥窟的美景,其實你也可以透過線上虛擬博物館的功能,來觀看雕像的細部和各種藝術作品。」

吳哥窟裡舉目所及,處處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壁畫浮雕,極盡繁複的宗教裝飾,雖然歷經數百年風霜,卻依舊保存完好,就算無法親身體驗,科技也能代替你的雙眼。

解說人員:「你可以在這邊看到主題,有吳哥窟專屬的藝廊,有我們跟合作夥伴做的吳哥窟展覽,而且跟吳哥窟相關的連結也看得到,所以點選吳哥窟的主題,你就能看到街景,以及各種吳哥窟的照片。」

輕鬆在滑鼠上按2下,吳哥窟的300件文物,手工細膩全都完整呈現,Google的虛擬博物館,分為世界奇觀、歷史遺跡和藝術計劃,包括台灣故宮在內。

全球460多處博物館和美術館典藏,都已完成數位化,少了時空限制,讓藝術欣賞更加零距離。Google虛擬博物館計劃總監Amit Sood:「如果你想要的話,可以發表,老師可以用在教學上,學生可以在家使用,全世界的人都能開始運用這個功能。」

無論是研究12世紀,高棉吳哥王朝的歷史,或想了解1940年代,吳哥窟歷史黑白照片,一窺早期的生活形態,我們都能運用虛擬平台,查閱相關歷史,不止靜態導覽,古老的動態影像,也能悉數珍藏。

甚至使用者還能根據個人喜好,自製線上藝廊,盡情收藏藝術畫作,Google前進吳哥窟,著手紀錄有史以來,最大規模的宗教文化拍攝計畫,未來都將陸續上線,大大增加使用便利性。

Google虛擬博物館計劃總監Amit Sood:「那我到底為什麼要用它呢,因為不只能看資訊,還能將它個人化,就像YouTube一樣,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清單。」

白天的吳哥窟,彷彿脂粉未施的少女,靜靜迎街旅人到來,但夜裡的吳哥窟,打上柔和燈光,增添了些許色彩後,又更加令人沉醉,谷歌與柬埔寨政府,與吳哥窟保護管理局攜手合作,要把這裡的美,讓全球更多人看見。

TVBS記者戴元利:「Google的虛擬博物館,不只能將藝術作品數位化,未來更多像這樣的文化遺跡,也會一一呈現在全球網路使用者面前,這種新型態的科技運用,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,且讓我們拭目以待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吳哥窟#Google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3

0.0508

0.14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