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立院癱!會期剩2個月 修法大延宕

記者 董寧之 /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1 21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邁入第15天,8大委員會也停止兩個禮拜,昨天(3/31)終於首次開會,但很多修正草案已經迫在眉睫,光以內政委員會來說,其實本會期重要的不只兩岸服貿,都更條例在去年4月26日被大法官宣告部分違憲後,一年內得修正完畢,否則原本的條例將失效,影響1000多件正在進行的都更案,還有勞工生育補助,都已經到了院會審議階段,也只能卡在那。

學生vs.警察(2014.03.18):「出去、出去。」

318學運佔領立院議場,邁入第15天,除了院會無法進行,各委員會議事跟著空轉半個月,31日終於開會。委員會主席蔡其昌(2014.03.31):「進行委員提案要旨說明。」

但仔細看各委員會,開會首日除了人數稀落,內政委員會服貿爭議後,首次藍綠共同開會,也吵成一團 。立委張慶忠(2014.03.31):「(陳其邁委員之前)用20秒的時間通過議案。」

雙方為了服貿審議那天的程序問題爭論,甚至上演潑水戲,但內政委員會,其實還有其他重要的民生法案,社會關心的都更案,「去年4月26日大法官宣告,都更條例部分規定不符行政程序,一年內得檢討修正,逾期該部分規定就失效,但內政委員會現在狀況,就算審完,立院也無法審議,眼看4月26日迫在眉睫,全台1300件的都更案恐面臨停擺。

立委林德福:「1000多個都更案,你對整個都市的發展,對經濟的發展,你看有多大的衝擊,政府現在財政缺口很大,每年最少多有2千多億元的缺口,你像這麼大的缺口,我們要用金融營業稅法來彌補,要是像在這個會期不過的話,明年的缺口一樣那麼大。」

財政委員也很焦急,稅改法案怎麼辦?立院本會期只到5月底,延展兩週也不知道審不審得完,看看委員會中,內政最大條就是都更條例,外交國防待審的則是放寬役男出境,經濟委員會自經示範區,還是急迫性法案,至於已經進入院會審議的增加勞保生育給付、長照法草案、觀光賭場管理條例,現在也都能等一等。

民眾:「除了服貿要不要通過之外,還有其他東西,還是要去處理,還是要去過這個日子,國家永遠不會只有一個議題,有一些事情還是要照著走,(服務審議時)人民相信你們,你們竟然這樣做的話,那後面你們自己通過的法案,我們是不是也不應該去相信。」

國會無法運作,正反兩面看法都有,但立委放的可不是無薪假,月俸約18萬的話,空轉兩個禮拜就是將近9萬元,113立委總額快超過千萬,民眾繳了稅,法案也無法審,這也變成服貿協商過程額外的代價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立法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1

0.0355

0.11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