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拆台糖老月台惹議 明華園:非古蹟

記者 鍾沛君 / 攝影 鍾德榮 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23 1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北市府為活化古蹟,邀請明華園進駐萬華糖廠文化園區,不料明華園卻拆除古月台,引發附近居民抗爭,民眾認為糖廠是市定古蹟,怎麼因為要讓園區動線平坦,就拆除這個社區集體記憶,文化局表示目前古蹟認定不包含月台,承諾再鑑定後如有保存必要,將請明華園回復。

萬華居民:「還我古月台、還我糖廠古月台!」

拿著海報,住戶好氣好氣,因為進駐文化園區的明華園,雇來怪手打算拆除的,是陪著萬華,走過幾十個寒暑的糖廠月台,原本雙邊坡,如今被敲碎,成這副殘破模樣,民眾可不能接受。

北市糖廠文史協會前會長陳金耀:「這是真正的雙翼古月台,這是社區居民的集體記憶,就毀在推土機之下,古蹟在哭泣,我們心也在哭泣。」

北市議員周威佑:「文化流氓如此傲慢自大,認為這個月台擋住門面就要拆掉,文化局就甘願當這個文化流氓的打手。」

破碎的紅磚上,依稀還看的見日據時代標誌,不難想像,這一石一瓦上經歷過的悠悠歲月,月台旁的台糖糖廠,早在92年就劃為市定古蹟,民眾質疑明華園怎麼能以安全為由,整平公園,拆了月台。

明華園人員:「文化局要找文資委員來勘查兩次,確定那不是古蹟,里長也跟文化局反映,基於安全理由,既然不是古蹟,能不能把它平坦化。」

北市府文化局主秘王逸群:「假設它整體經過委員的判斷,是屬於當時舊有的本體的一部份,我們會依文資法規定把它回復。」

北市府承諾如果真有保存必要,將追認古蹟,要求明華園執行回復,寸土寸金的都市,執行建設和保留歷史風華間的兩難,有賴市府智慧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古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9

0.0409

0.1398